欧阳勇:扎实落实国家政策 提升对民企服务的质效

欧阳勇:扎实落实国家政策 提升对民企服务的质效
2018年12月15日 11:39 新浪财经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欧阳勇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欧阳勇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8年12月15日-16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现代金融体系构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欧阳勇出席并演讲。

  欧阳勇认为,银行未来更好服务民营企业,需要汇聚多方力量。

  他指出,民生银行将扎实落实国家政策,深化改革,增强活力,提升对民企服务的质效。考核方面,尽快完善自上而下、深入分支行的垂直化的民企战略执行体系;信贷审批和风险控制方面,健全系统督导、问责、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免除相关人员责任;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要继续加大金融帮扶力度,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以下为演讲实录:

  欧阳勇: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和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同行们共同探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话题。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会聚多方力量,更好服务民营企业。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剖析了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布置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结合学习讲话精神和银行经营实际,我认为,银行未来更好服务民营企业,需要汇聚多方力量。

  第一,民营企业的发展动力。

  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零起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当前国民经济中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实践充分证明,民营企业充满了旺盛生命力、发展活力和创新能力。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让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一个多月来,各地区、相关部门密集出台配套政策,改革举措力度空前,政策合力正在集聚,以民营经济领域新一轮改革开放态势已经形成。未来,民营经济作为推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会“离场”,而且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服务好民营企业,首先必须具备把握民营企业发展大势的历史性、长远性眼光。

  第二,民企金融的政策引力。

  民营企业特别是其中的中小微企业,经营周期短、抵质押物少、风险相对高,过去的传统金融模式下,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商业可持续原则引导下,往往“嫌小爱大”,结果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比较突出。如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提出了六方面关键举措,既包括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扩大金融市场准入、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等金融政策要求,某种程度上,分散了银行贷款的风险,有利于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也包括减轻负担、竞争环境、政策执行、政商关系等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提升民营企业盈利能力的举措,有利于提升民营企业融资能力。

  近期,人民银行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银保监会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案,推动银行资金向民营企业倾斜,完善融资担保制度;证监会提出鼓励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机构,积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同时通过增强创业板包容性、探索运用成熟的信用增进工具等“股债并举”支持民营经济,一系列政策相继推出,民企金融政策网络正在形成,银行要顺应发展大势,用好各项政策,把握市场机遇。

  第三,商业银行的服务能力。

  多年来,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实践日益增加,目前对民企贷款余额达30.4万亿元,占全部银行贷款的1/4左右。在这个过程中,银行积累了大量服务民营企业的经验,提升了服务民营经济的能力。民生银行与民营企业同根同源,20多年来始终秉持“与民营企业共成长”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民企战略,持续加大民企资源投入与综合服务支持力度,民生银行民企客户数和资产占比始终保持在50%以上。2017年民生银行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近三年民企贷款累计投放近2万亿元,今年6月末,民企客户数占比达63%。

  我们的主要作法有:首先是搭建服务民营企业的全链条架构体系。成立集团金融事业部、中小企业金融部,升级小微金融事业部,形成了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全方位服务客户的组织架构体系。2017年又成立供应链金融事业部,降低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融资的抵押要求,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其次是针对民企的不同需求,创新不同产品。着力打造场景化的交易银行、定制化的投资银行、便捷化的线上银行、个性化的私人银行与综合化的财富管理,为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的一站式服务。再次是针对不同类型的民企,推出不同服务。针对战略民企,推出“1+3”团队化作业,强化一体化、综合化、深度化服务,助力企业持续做强;针对供应链生态民企,推出新供应链金融模式,助力企业提升产业生态竞争力;针对中小型民企,实施“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为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

  四是挖掘服务民企潜力。随着各项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前景光明,银行服务民企充满潜力。特别是,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在金融领域加快应用,将大大拓展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和边界。民生银行已经构建了“金融+科技+生活”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打造了直销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移动支付、网络支付六大平台,形成集“存、贷、汇、投、缴、付”于一体的网络服务体系。今年还组建了民生科技公司,为中小银行、民营企业、互联网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共同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高金融可及性。民生银行的目标是十年之内成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以金融科技为引领,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

  此外,民生银行还将扎实落实国家政策,深化改革,增强活力,提升对民企服务的质效。考核方面,尽快完善自上而下、深入分支行的垂直化的民企战略执行体系;信贷审批和风险控制方面,健全系统督导、问责、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免除相关人员责任;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要继续加大金融帮扶力度,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总之,只要汇聚各方力量,就能更好服务民营企业。民生银行将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民企战略不动摇,多措并举支持民企发展,坚持多做锦上添花的事,勤做雪中送炭的事,帮助企业度过流动性难关,恢复市场信心。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