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甫:三亚自贸区应释放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环境

李万甫:三亚自贸区应释放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环境
2018年12月08日 16: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12月9日消息,“2018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8年12月7 - 9日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自贸区建设与自贸港。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出席并演讲。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

  他认为,在未来自贸区建设税收政策的实施当中,厦门目前大力释放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环境,今年预计全年减费1.3万亿,明年要在更大规模更大范围、更大领域推出大规模的减费降税政策,这种政策的信号释放和我们海南省自贸区建设要很好的对接起来,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进一步完善推动自贸区发展的政策。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主持人,刚才也听到了阿东市长和赵部长的发言,围绕着自贸区的发展为我们描绘了很好的前景,在这里我对自贸区建设中如何释放更大的政策红利来发表一些个人的看法。

  首先还是要对标自贸区的功能定位来释放税收政策的红利。我想自贸区的定位中央已经非常明确,我个人的理解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对海南岛自身的发展定位应该说非常清晰了,那么在自贸区,在海南省自身定位发展的基础上,我认为中央还是赋予了海南在下一步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当中,要当好排头兵,当好先行军,进行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要求的制度、体系和机制的创新,也就是说要在海南进行试验,把我们未来发展当中的一些制度体系在海南进一步的推广,融入到海南发展当中。这作为国家战略,我想各方面的政策都要共同发力,打好组合拳,整合各种政策的资源,共同推动自贸区的发展,税收政策当然也在其中,也需要有更大的作为的空间。

  第二点要对标国内外自贸区建设发展当中的政策优惠,实际上中国其他的自贸区和海南还不完全一样,世界上有设置了很多自贸区的发展,效果都非常好,发展过程中,各个国家都发展、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很多时候还是发挥了很好的效能,应该说对于推动自贸区的发展还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好比迪拜、冲绳、新加坡、香港、美国纽约港等等一系列的自贸区建设都有一些优惠政策。另外我们在11个自贸区基础上,在海南自贸区建设发展当中也提出来,要把国内其他的自贸区赋予的一些政策安排移植到海南来,所以这里也包括一些税收方面的政策,我想我们要尽快的保证这些政策落地,尽快的促进行业发展。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进一步的推动税收政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具有极强针对性。

  第三个方面,在未来自贸区建设税收政策的实施当中,厦门目前大力释放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环境,今年预计全年减费1.3万亿,明年要在更大规模更大范围、更大领域推出大规模的减费降税政策,这种政策的信号释放和我们海南省自贸区建设要很好的对接起来,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进一步完善推动自贸区发展的政策。实际上离岛免税政策也在刚刚调整,起征点调整到了3万。还有其他一些政策,包括在浅海、横琴对外籍个人的所得税,我想可以陆陆续续再考虑、再论证适合我们海南自身发展的需要。

  最后一点,我还是想借助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进程当中的先行先试的政策空间,来进一步推动我们国家现代税收制度体系的重塑,或者说现代税收体系制度方面的创新,来重新塑造新时代税收制度的格局。曾经的税收格局是在1994年确定下来的,应该说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到新时代,我们要面对很多新的问题,有很多制度需要进行创新,需要改革,需要发展,有一些制度体系也可以放在我们海南来进行先行先试,包括有些地方性的税种,它的开征、政策完善、要素配置等,能不能在这个区域里先走一步我想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期待。

  税收政策刚才阿东市长也提到了,政策是全国统一的,但是在发展的进程当中,我们国家一直推动的是渐进式的改革,实行先行先试。先行先试在很多具有局部影响、将来需要去做的,我们做一个试错的机制。但是从三亚这样一个角度来说,可能范围会小一点。我个人认为,在我们离岛免税政策当中应该附加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或者海南特色的产品,这些产品的主要对象应该是外国人。前段时间我了解了一下,离岛免税绝大多数都是国内消费者享受这个优惠政策,外籍人员进入海南消费的欲望并不强,占的比例很低,最主要的是我们具有自身民族特色的品牌和产品,恐怕在我们的免税店里还没有摆进去。这种民族品牌能够通过一系列的政策进入到免税店,真正的以外籍人员作为客户来谋划的话,我觉得对于我们提升中国制造、中国手工艺产品、中国非遗产品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它包含很多中国的元素、中国的文化,慢慢的对境外人员也是很好的融入。在这方面我觉得还有一些空间,包括我们的纳税服务便利化,税务中节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都会有所改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