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中国股市蕴藏着危机 但不会很快出现

吴晓求:中国股市蕴藏着危机 但不会很快出现
2018年12月05日 12:34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新浪财经讯 “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于12月4-5日在北京房山举行,论坛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主题为:防范金融风险 维护金融安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出席并演讲。

  吴晓求认为,整个金融体系中,中国商业银行的稳健性是最好的,它的稳健性最好是因为它有成熟的监管体系和监管指标,监管指标、监管体系使得银行的风险得到了有效的收敛。“我始终认为,金融监管最重要的职能不是消灭风险甚至不是防范风险是收敛风险、是衰减风险,让风险一旦出现处在衰减的状态,银行体系之所以稳健是因为体现了这样的功能。”

  吴晓求称,股市危机应该说在未来会出现,但是不会很快的出现。“因为2008年危机给了我们教训,其中教训最重要的是杠杆,如何使用杠杆以及如何对市场经济透明度的监管。”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晓求:金融安全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它既有国家主权意义上的安全,也有技术层面的安全,包括基于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的安全,作为国家主权上的安全,我们今天就不议了,我们只是讨论一下基于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上的金融安全怎么理解、怎么维护。

  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必须要了解在中国金融有种力量在推动着变革,第一个是市场脱媒的力量,主要是脱传统金融机构融资的媒,也就是说去中介化,应该说这是现在金融演进的根本的动力,世界大国的发展都是沿着这样的轨迹向前发展,差别也就是脱媒的速度,在中国最近几年金融市场脱媒的速度在加快,突出的标志就是证券化金融资产的规模在扩大,在迅速的扩大,比重在弊端的提升。金融市场的脱媒脱传统金融的融资的媒,它意味着一个国家金融的功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国家的金融风险的结构会发生变化。如果说没有脱媒的力量,在传统的金融架构下,金融风险主要表现是一个机构风险,这个时候对金融监管的重点是放在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上,金融机构的监管基础指标是资本充足率,以及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系列的完整的监管体系指标,因为它主要通过资本充足率以及其衍生出来的其他的指标来对冲掉,可能溢出的风险。

  那么金融脱媒之后实际上这种风险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就是说我们将会从原来的主要或者单一的有机构风险将会慢慢变成机构和市场风险并存,这时候市场风险主要表现在脱媒度的风险,市场资产主要表现在透明度信息披露。当市场透明速度加快之后,一个国家的金融结构将从单一风险变成双重风险,这实际上对于我们加强金融监管以及维护一个国家金融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理解金融体系演变的规律和趋势,了解它的金融风险结构的便变得过程是维护金融安全非常重要的前提,这是一个基础性的力量。

  第二个很重要的在中国是基于技术的渗透或者技术的颠覆性的影响,如果说市场脱媒,传统意义上是脱传统金融融资的媒的话,技术的全面渗透及其突变的话将会脱金融里面支付的媒,当然这种技术达到极致的时候将会全面脱媒,包括出现数字支付、数字贷款数字化的资产管理,这些东西都会到来,只不过它要求你大数据的平台、互联网以及计算能力非常好、非常高。当然从基本趋势来看我们会沿着这个方向走,也就是说技术的全面渗透和颠覆性的影响将会使得金融风险的业态发生变化,如果说市场脱媒使得风险结构发生变化,那么技术脱媒会使风险业态风险形态发生变化,这时候风险形态的识别能力就要大幅度提升,因为这时候对信用的识别将有别于传统金融对信用的识别,这时候风险它的认知以及它的表现方式和传统金融有很大的差别。这个差别有点类似于传统感冒和N7H9的差异,外形类似但是实质是不同的。这实际上提醒我们在技术变化的今天我们对金融监管以及金融安全是需要提高它的认知能力,提高它的技术水平和技术手段,是需要进行智能化的监管,也就是说传统意义上监管的那套东西、措施包括现场也好、事后也好都是难以胜任的,它需要高度动态化、智能化的监管,同时要有很好的对新风险的识别能力。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它是有存在的空间的,但是它除了移动支付以外,第三方支付以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其他方面相对说是不太成功的,其很重要的原因是它对这种新的金融业态的风险识别能力很差,包括P2P为什么会有现在大面积的爆雷,既有监管的突发性,运动式监管带来的外部变化也有它自身没有具备的条件,包括足够得大数据平台、足够的计算能力,因为没有这些,实际上它的风险是识别不了的,没有这些它的信用评估能力是跟不上的,它不可能完成线上的评估。我说的这个是什么意思呢,说的很快是因为技术的变化对金融的影响巨大,但是坦率的讲我们对第一种市场脱媒所带来的风险变化还是有所认知的,但是对于技术全面渗透对于风险带来的影响我们认知不够,表现出我们监管的落后,我想这是第二个。

  第三对于中国来说,开放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说开放这样一个制度变量对我们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结构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我们说金融危机它无非是四种危机形态的交织或者单一的形态的恶化,也就是说所谓的四种危机就是货币危机、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债务违约危机和股市危机。我们全球的金融危机无疑是某一形态的恶化和四种形态的变化组合,最后都变化为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在不同国家由于开放度和对经济依存度的差异,这些国家它的金融危机发生的逻辑过程是不一样的,他们相互感染相互交织的程度也不一样,这里不展开了。这里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是它的外部性就是它的开放。

  一般来说,大国和小国是有差异的,一般说,大国很难出现货币危机,无论日本、还是美国,日本泡沫经济时代日元很难说出现了日元危机,就是长期的危机。及时08年金融危机美元也很难说它出现了危机。我想说的意思是开放对于中国来说可能它会带来新的一些变化,简单而言,可能会对我们的汇率市场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不会造成危机,我想说的是这个意思。它可能会对我们股市带来一定影响,由于2015年股市危机给我们带来很多教训我们正在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出现2015年的状况,至于银行的流动性危机,我看不出未来什么时候会出现,应该说在整个金融体系中,中国商业银行的稳健性是最好的,它的稳健性最好是因为它有成熟的监管体系和监管指标。监管指标、监管体系使得银行的风险得到了有效的收敛。我始终认为,金融监管最重要的职能不是消灭风险甚至不是防范风险是收敛风险、是衰减风险,让风险一旦出现处在衰减的状态,这是金融监管的最重要的职能,银行体系之所以稳健是因为体现了这样的功能。我们的股市危机应该说未来会出现,但是不会很快的出现,是因为我们的08年危机给了我们教训,其中教训最重要的是杠杆,如何使用杠杆以及如何对市场经济透明度的监管。

  所以我在想,这就是我们在思考中国金融安全的时候,这三个纬度是需要认真思考的,把这三个纬度思考清楚了才知道中国金融的风险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这时候我们才可以制订一个有效的监管整治和监管体系。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