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当前中国信贷类资产风险可控

中诚信国际:当前中国信贷类资产风险可控
2018年12月04日 16:47 新浪财经

  中诚信国际:信贷类资产风险可控,银行业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新浪财经讯 12月4日,“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信用展望会议”在北京举行,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一部总经理白岩在会上分享了中诚信国际对于银行业信贷类资产风险抵御能力的相关研究。中诚信国际认为,当前中国银行业盈利、拨备及资本等积累较为充足,在不同风险状况的情形下,银行业整体具有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近年来,银行业经营环境变化迅速,政策出台频繁。当前形势下,银行业信贷类资产风险规模,及行业自身抵御风险能力,是判断行业状况的重要指标。数据测算过程中,银行贷款的风险指标相对透明,常规的监管指标不良贷款以及关注类贷款能合理反映当前风险状况,但表内和表外的非标投资状况相对不确定。理财规模数据虽然定期进行披露,但全行业表内非标的规模尚无具体公开统计数据,仅用发债行应收款项类投资数据进行替代。此外,由于非标类资产没有公开披露的不良数据,需要分三种不同的情景进行测算,低风险采用公开债券市场违约率,中等风险采用贷款行业平均不良率测算,高风险采用行业平均不良率加关注贷款占比合计进行测算。

  白岩指出,银行业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一方面来源于拨备,另一方面来源于自身的资本。拨备方面,传统的贷款减值相对透明和明确,但非标资产五级分类情况缺乏公开披露,拨备是否充足无从判断。资本方面,目前外部补充资本不确定性较大,利润受到行业整体形势的影响呈现弱化的趋势。

  根据中诚信国际的测算结果,在低风险的情境下,利润覆盖倍数在1倍左右,高风险的情况下在0.6倍左右。由此来看,在低风险情况下,银行如果当年全部放弃利润即可处置掉全部的不良资产,而在高风险的情形下,也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将不良资产全部吸收。在资本和拨备方面,低风险的情况下,资本和拨备对风险覆盖达到12倍,即便是在高风险情形下也能有8倍的覆盖。据此,中诚信国际认为,当前中国银行业信贷类资产风险仍处于合理水平,整体行业吸收信贷资产风险的能力较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