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警惕大水漫灌 北京的房价大家看得很清楚了

高培勇:警惕大水漫灌 北京的房价大家看得很清楚了
2018年12月01日 13: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出席并演讲。

  高培勇强调,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要时刻警惕着一件事——不能搞大水漫灌。“我们对大水漫灌并不陌生,有过切身的经历,当然也有了刻骨铭心的教训”。

  他回忆2008年金融危机时表示,17大之后到2008年,全党全社会都是围绕着如何转方式、调结构做经济工作和配置宏观经济政策的。但金融危机后,“我清晰记得在北京,我的很多同事在考虑买不买住房这个问题上是颇为踌躇的,为什么会犹豫?因为北京的房价已经出现了下降,起码是企稳的,但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当我们被卷入到那样一场反国际金融危机浪潮的时候,启动了以4万亿投资带动更多投资(的策略),最终是大面积的放水,结果如何?到了2009年5月份之后,北京的房价就已经出现了快速攀升的势头,到十年以后的今天,北京的房价是2008年的多少倍数呀?大家看得很清楚”。

  高培勇强调,大水漫灌会使我国再次失去转方式调结构的机遇,甚至再一次付出昂贵的代价。

  高培勇认为,当前所说的积极财政政策与以往不同,在扩大基建规模、投资规模来拉动内需时,必须要强调与“补短板”结合在一起,即基础设施的短板和受制于人的产业和产品的短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