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今天的美国情况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前夜

楼继伟:今天的美国情况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前夜
2018年11月18日 13: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11月18日)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今日在财经峰会称,当初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美国社会陶醉于居者有其屋的美国梦,对风险不关注。华尔街更是情绪高涨,面对已经出现的风险,政府和企业、社会都不作为,最终酿就危机。

  楼继伟指出,与2008年危机前的情况类似,如今的美国也是信心满满,无视可能触发的危机。不同之处在于上次的美国政府是不作为,而现在却是逆着历史潮流而动。楼继伟称,“这使得人们不得不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前景心生疑虑。”

  现状确实不容乐观,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和美国单边主义政策的日益强化,全球贸易活动降速,大宗商品国家面临资金外流、就业不足带来压力,欧洲国家的结构性改革不及预期也增加了脆弱性。

  楼继伟认为,在全球化过程中,美国保持竞争力第一是大概率事件,但美国“优先”不可持续,“一个日益封闭的美国如何保持竞争力优势也是存疑的”。

  谈及对中国影响,他认为,“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不过是拉长L型曲线的底部,中国经济还会维持6%的中高速发展。”他指出,我们一方面要对外部威胁不低头,另一方面要按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路继续高擎全球化、多边化的大旗,通过携手合作共同防范风险;更为重要的是要继续推进基础性的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楼继伟说,下一步,要在落实好机构改革方案的同时,继续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决破除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决打破局部利益和既得利益的束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新峰会 金融危机 楼继伟
相关专题: 第九届财新峰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