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中强:电商业务已占宝洁中国收入3成

仇中强:电商业务已占宝洁中国收入3成
2018年11月02日 14:45 财经网

  仇中强:电商业务已占宝洁中国收入3成,且正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长

  宝洁公司全球副总裁,亚太及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 仇中强

  财经网讯“宝洁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占了整个业务的30%,这在宝洁全球各区域中属最高,因为中国的电子商务是全球做得最好的领导者,相较之下,这个数字在美国只有7%。”11月2日,宝洁公司全球副总裁,亚太及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仇中强在以“继续扩大开放共享经济发展”为主题的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上如此表示。  

  仇中强介绍,一般大家认为日用消费品的门槛很低,是传统的制造业,但从宝洁180年的发展历史来看,公司是不断地在创新,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进入中国市场后,宝洁也在逐步的进行一些当地化地创造。

  仇中强表示,其实宝洁是一家科技创新公司:宝洁在全球有9万多员工,其中10%是从事研发工作。在全球有17个大的研发基地,在亚洲最大的研发基地位于北京,有七百多人,有五百多高级科学家、研发人员,这五百当中将近三分之一是博士、博士后。

  从商业模式和数字创新角度出发,宝洁现在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占了整个业务的30%,这在宝洁公司全球公司中最高,因为中国的电子商务也是在全球做得最好的领导者,我们在美国只有7%。另外,我们在中国的电子商务,每年都在以30—40%的速度增长。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仇中强:非常感谢,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来参会发言,和大家一起来进行发言,进行观念的交流。我们来探讨一下现代的经济体系,以及工业技术创新,我想代表宝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观点,也非常期待跟大家进行探讨。我看大部分的听众都是中国人,我就用中文来发言。宝洁公司是一个百年老店,已经有180年的历史,是一个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在全球120多家生产销售,而且我们服务于50亿消费者,每天有40亿的消费者会使用一种宝洁公司的产品,来中国已经三十年。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经济得到了急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市场也非常繁荣,人的生活也得到极大的提高。从国家政策战略来说,是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时代就是高质量发展,我认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产业技术创新,也是论坛的主题,我愿意分享一下从公司的角度看一下产业技术创新。日用消费品大家觉得门槛很低,是传统的制造业,从我们公司180年发展历史来看,其实公司是不断地在创新,推出新的技术、产品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我这里可以简单举几个例子,大家现在都用合成洗衣粉,这是宝洁公司在六十年代发明出来的,现在汰渍洗衣粉、碧浪洗衣粉,还有洗发水,包括二合一,飘柔、海飞丝这类品类也是宝洁最先推出的。还有帮宝适,婴儿纸尿裤,二三十年前在中国大家用的不是纸尿裤,这也是宝洁创新推出的。180年的企业能够继续存在发展,没有创新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思议的。所以宝洁这么多年来一直把创新技术研发放在自己的生命线上。

  另外,我也回顾一下宝洁公司来中国三十年在创新方面的发展,宝洁公司是1988年落户在广州黄埔开发区,当时宝洁公司进入中国,引进世界一流产品,当时有一个广告是世界一流产品,美化人们的生活,第一个推出来的是海飞丝,当时中国的物质很贫乏,当时引进推出在市场上引起很大的效果。后十年,我们进行了一些创新,即当地化,创造一些我们在北京成立了研发中心,推出一些符合当地和中国消费者新的产品,像当年有佳洁士牙膏推出草本,还有盐白、含氟的牙膏,也是创新阶段。最近十年,尤其过去的五年完全不同,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消费市场,可以说在世界上也是最大,而且中国的消费者一点不夸张的讲,是全世界最要求创新、产品体验感觉的消费群,也是最难满足的消费群,因此在目前已经开始发展到以前从海外引进到本地发展创新,现在好多新的品类、技术、产品推出的时候,是中国和全球同时首发,还有很多是在中国第一次首发。

  另外一点,宝洁公司我这么说可能大家不会同意,我认为我们是科技创新公司,宝洁公司在全球有9万多员工,其中10%是从事研发工作,我们在全球有17个大的研发基地,在亚洲最大的研发基地是在北京,有七百多人,有五百多高级科学家、研发人员,这五百当中将近三分之一是博士、博士后。每年的投入单纯研发将近二十美元,如果把八百多人单纯组建成公司即科技公司。而宝洁公司有些产品,我们专利在全球有三万多,好多产品拿帮宝适婴儿纸尿裤来说,生产的过程是工艺、技术加在一起7:23,这点我们不但是在商业模式、产品研发、销售模式,特别是现在进入了新的互联网时代、物联网时代,还有AI智能制造,创新在我们方方面面都会体现到。

  我再举个例子,在商业模式和数字创新角度出发,因为我们现在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占了整个业务的30%,这在宝洁公司是全球最高的,因为中国的电子商务也是在全球做得最好,领导者,我们在美国只有7%,中国30%的电子商务,而且每年增长在30—40%的速度在发展,这是数据化,包括广告、营销,整个生产链布局,全部都是在数据、创新中。因此2017年也是在广州开发区成立了一家宝洁(中国)数字创新中心,准备投资一亿多美元专门来研究人工智能,还有互联网、数字化这些研究,同时也不是自己研究,和二十多家当地企业联合开发、互动,推出新的技术发展,掌握新的技术发展趋势。

  所以作为企业,目前我们处在变革时代,刚才李总提到达沃斯论坛定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它有革命的,革命有新旧,对于国家是新时代,对行业来讲,好多行业有新旧,媒体也有新旧,零售行业有新零售和传统零售,我们行业也一样,因此是变革的时代。作为企业,一定要找到创新的制高点,把握住发展的趋势,一旦你失掉了这一个,因为是平台的更换,如果你一旦失去,就可能一下子落伍了。

  最简单的例子是柯达,随着数码相机的出现,柯达已经不再存在。当年很讽刺的是当年第一个数码相机是柯达发明的,为了保护它的传统行业,没有及时进入新的平台,所以失去了机会。当然这种变革不是一夜之间,所以你既要平衡目前的传统行业,同时要投入掌握新的发展趋势,抢占最高点,这点是至关重要。我先讲这么说,因为时间关系,一会再跟大家交流,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电商业务 宝洁 宝洁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