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由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俱乐部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巴经济合作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官员、学者、企业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涉及中巴合作展望、重点领域、关键项目、合作计划等议题,研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巴合作需求,研判中巴合作综合环境,探索围绕重点项目的合作模式、切入点、路线图,评估重点项目的安全风险因素,总结分享中国企业在当地发展遇到的经验教训。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发言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发言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介绍,中巴经济走廊的确是“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一带一路”能引领并为亚洲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和社会红利。中巴经济走廊在这其中扮演桥梁的作用,将连接“一带一路”。看看地图,你会发现中巴经济走廊有潜力成为四个经济发展引擎的总和,那就是中国、南亚、中亚和中东。这样,中巴经济走廊将能够直接惠及30亿人。中巴经济走廊不是单一的项目,而是一个覆盖很多项目的大伞,这种效应将在巴基斯坦传播开来,这并非是一个线性维度,因为所有在中巴经济走廊概念下的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都将传播至巴基斯坦所有地区,这将惠及全部巴基斯坦人。

  会议上、还发布了由兴华公益基金会、500强企业俱乐部和巴基斯坦大使馆商务处共同编撰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经商环境报告》。据悉,此报告将于12月底前出版发行,该报告主要以投资目的国(地区)有关法律法规、官方统计数据和其他信息为依据,针对中国走出去企业的特点,介绍投资目的国(地区)与投资合作有关的基本信息,客观反映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就中国企业在投资目的国(地区)开展业务可能遇到的问题,给走出去企业以必要的提示和建议。

  500强俱乐部理事长赵言向记者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和“一路”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研究,更要扎实推进,统领中巴各领域合作。看看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就可以知道,它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巴基斯坦南部的卡拉奇港、瓜达尔港肯定会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巴北部本来就是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地带,也是新提出来的丝路经济带的一部分。中巴经济走廊,从中国喀什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正好把“一带”和“一路”连接起来,是一个枢纽。

  兴华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袁忠毅指出,巴基斯坦专项报告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经商环境报告》的开篇之作,该报告主要分析了投资巴基斯坦面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环境,哪些行业适合在巴基斯坦投资合作,以及阐述了投资巴基斯坦面临的成本、如何办理审核手续、巴基斯坦对外资的法律法规;且报告重点分析了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应该注意哪些事项,遇到困难如何解决,如何与巴基斯坦当地政府部门打交道。可以说,本报告是中国企业系统了解巴基斯坦投资环境,把握巴基斯坦投资动态的重要参考工具之一。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