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图文:中国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

2012年11月30日 12:5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年11月30日,由《英才》杂志发起,联合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共同举办的“2012(第十二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2年11月30日,由《英才》杂志发起,联合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共同举办的“2012(第十二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2年11月30日,由《英才》杂志发起,联合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共同举办的“2012(第十二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致辞。

  赖小民:很高兴今天参加《英才》杂志在这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刚才听了宋社长的非常完美的致辞,感到由衷地高兴,很高兴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年度管理大会的赞助人,跟大家来分享很多优秀的成果和意见。

  这一次的主题叫做改变智道,我觉得这个主题很好。我们这么多年来见证了《英才》杂志所走过的路,从2001年到现在办了12期了,一路走过来很不容易,每一期我都参加过,一期比一期办得好,高规格、高层次、高品位。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英才》杂志举办这个年会,每一次都有一个新主题,都是以小故事见出大思想的碰撞,而且充满着智慧。今天的改变智道,我觉得非常好,虽然平实,但是寓意深刻。

  《孙子兵法》当中有一句话叫“智者图谋,智变则胜”,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讲述的主题“改变智道”。我想利用短暂的时间说一个观点,就是创新是改变一切的源泉和灵魂。创新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也是一切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

  我过去是多年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后来又到中国银监会工作,搞了多年的货币政策、金融监管、金融服务,最后再次来到企业搞金融企业。几个板块走过来,对改变这个词有深刻的体会。

  而且我们整个全球经济也在变化,中国在变化、全球在变化、企业在变化,我们每个人都在变化。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2009年是社会经济发展最复杂的一年,2010年是社会经济发展最不确定的一年,2011年是社会经济发展困难最多的一年,今年是社会经济发展下行压力最大的一年。

  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我深深地感受到现在做企业实在不容易,赚钱越来越困难,压力越来越大,转型任务越来越重。今年我们国有企业1到9月份的利润都下降8.9%,10月份刚刚见好,实现了利润增长20.8%。刚才两位经济学家预测了,明年一个是在8以上,一个是8左右。我对明年的形势是审慎乐观,我看在7.8到8左右。

  在这个过程当中,作为一个企业我们正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压力。我就任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大家知道是1999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成立的以华融为主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剥离了四大银行的不良资产,大家一次买单1.4万亿。

  由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到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我们的短短10年经历了巨大的改变,改变了中国的格局、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也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企业,改变了每一个人。

  过去我当过全国人民银行信贷司司长,我算了一笔帐,从1997年到2007年,中国政府为了救助金融业,共前后拿出3.4万亿的公共资金来救助银行业。到2007年,我们再次碰到一场危机,这场危机比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更大、破坏更强,改变我们的东西更多。这场危机里,美国政府动用了78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中国政府动用了4万亿人民币的救助。

  这些实际上让中国政府在1997年以后,早就开始在做功课了。正由于10年前的3.4万亿公共资金救助银行,在这场比1997年更大的危机当中,全球金融一片箫条、银行纷纷破产倒闭,唯独中国银行业风景这边独好。

  所以说这些年的发展,印证了一个道理,就是改变。

  华融成立以后,我们面临的7000多亿不良贷款处置完了。按照当初的政策设计,华融十年就大限,到2009年10月份就注销。我是2009年1月到任的,所以深感压力,企业转变,自己在转变,所以说我们加大了改革创新。八大创新多管齐下,风险是硬约束是第一责任,利润是硬任务是第一目标,坚持以利润论英雄,以风险论成败,以质量论高低。短短三年多时间,中国华融达到两个目的,第一把中国华融做大做强做开了,整体实力增强了。第二圆满的完成了股份制国务院批准我们股份制改制,准备整体上市。短短的几年我们华融成功走出了转型路子,这个路子远远是超出了当初政策的设计的。所以我们也感觉到这一切也是来自改变、创新,改变一切。

  最后就是我想借这个机会,特别感谢《英才》杂志多年的合作,也感谢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以上文字内容由《英才》杂志提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河南洛阳囚禁6名性奴案主犯一审获死刑
  • 体育FIFA金球奖3人候选:梅西C罗伊涅斯塔
  • 娱乐孙俪文章等航母style爆笑 网友荐上春晚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iPhone 5 12月14日大陆开售:5288元起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
  • 谢百三:上海领导感谢我的房市建议
  • 黄鸣:有人恶毒造谣我改国籍
  • 张捷:中国网费太贵是垄断的问题吗
  • 林采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
  • 端宏斌:美联储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