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开幕式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22:13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在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开幕式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在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开幕式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正值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提出中国西南桥头堡战略构想三周年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一周年之际,第五届(2012)全球外包大会于2012年7月26日-29日在素有“春城”之美誉的中国云南省昆明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中国云南省商务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国际服务外包——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7月28日上午,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在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致辞。

  以下为致辞实录:

  仇鸿:尊敬的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副主席,尊敬的李纪恒省长、罗正富主席、王学智副主席,尊敬的张田欣书记、张祖林市长、魏建国副理事长,尊敬的霍华德主席、欧奎耶副议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国际产业分工日益细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高,服务外包依托现代技术的创新和突破而蓬勃发展起来,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中,都明确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通过大力发展服务外包进一步提升中国开放性经济发展的水平,促进中国经济与国际标准对接,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通过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促进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增加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提升中国服务业的整体水平;通过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增加大学生就业,促进中国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

  中国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中国有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仅新毕业的大学生每年就有超过600万人,他们加入到就业市场,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其次,中国有完备的基础设施,中国的电信基础设施近年来发展迅速,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已经列入国家的规划,中国在高速互联网和宽带接入以及双电源供电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第三,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虽然中国制造业规模小于全球,许多行业产量居世界第一,各行各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的研发中心已经超过了1500家,并不断增加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中国IT服务外包最初以20%的年负荷增长率在增长,但现在,在岸服务外包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09年到2011年,中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年均增长率超过了50%,2011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是447.31亿美元,合同执行金额是323.9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3.3%和63.6%。

  第二,吸纳大学生就业成效显著。截止到2012年6月底,中国全国共有服务外包企业18621家,其中大专学历以上247万人,占比达到68.8%。

  第三,国际市场份额占比逐年提高。据有关咨询机构研究统计,2011年全球离岸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大约为1026亿美元,中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合同金额228.3亿美元,比2010年又提高了6.3个百分点。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了曲折和艰难,为进一步减低运营成本、提高竞争力,大量机构和跨国公司将加快过滤出企业核心服务,国际服务外包企业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全球服务将更趋差异化、精细化、个体化。有关机构预测2020年服务外包潜在市场将会达到1.65-1.8万亿美元。为推动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继续保持对服务外包产业的支持力度,重点从人才培养、国际市场开拓、知识产权保护、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入手,完善相关的支持政策。我们将继续培育服务外包的重点企业,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增强创新活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培育一批规模大、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的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带动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

  我们将继续建立健全服务外包的人才培养体系,引导企业与高校、培训机构等多种资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培养实用型复合型的服务外包人才。云南省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昆明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制定了服务外包产业规划,出台鼓励政策,加快人才培养,培育骨干企业,夯实产业基础,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相信在云南省委省政府、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推动下,云南服务外包产业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承接亚太外包业务、把握产业趋势等方面都会有不断的提高,充分发挥云南通往东南亚、南亚重要陆上通道的优势,继续完善服务外包政策体系,使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成为云南转型发展的新动力与加快发展的新引擎,成为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的重要魅力之一。

  商务部将不遗余力大力支持云南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各位来宾成果丰硕,谢谢大家。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大学正式起诉邹恒甫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广药指加多宝员工持刀故意伤人 各执一词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泰山景区无情(图) iPhone不能译成中文?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红珊瑚两年涨12倍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