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遥:碳酸锂行业投资机会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0:28  新浪财经微博
国金证券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姚遥。(新浪财经 贾景涛 摄) 国金证券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姚遥。(新浪财经 贾景涛 摄)

  新浪财经讯 国金证券2012年中期策略会7月4日至6日在成都举行。上图为国金证券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姚遥在会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姚遥演讲实录:

  姚遥:我觉得短期和长期都存在着投资机会。这个报告的主要内容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介绍一下碳酸锂行业现状,第二个部分是对未来供需与价格走势的分析判断,第三个是投资建议的判断。

  碳酸锂行业最新的情况,2011年以来,进口量的下降导致国内的产量有所增长,包括西北盐湖提黎志企业库存销售殆尽,导致供应严重不足,而需求则稳定增长,主要是消费电子用锂电池拉动。从西北的矿石提取产量大概增长了20%,而全球的锂电池材料生产的需求也非常的旺盛,碳酸锂出口贸易也有非常大的增长。

  从2010年的12.5万吨上升到了2011年的13.7万吨,增速是10%,其中用于锂电池生产的4.5万吨,增长32%,我们可以认为这32%的需求拉动仅仅是靠消费链的生产带来的。再看今年的情况,由于南美智利境内超常的降水导致了产量的大幅下降,我国进口量也骤然下降。由于国内西北盐湖企业以前生产比较多的产品,现在一直在销售库存,在下游需求强劲的情况下导致了供应的严重不足。根据我们的跟踪碳酸锂的价格已经上涨了13%,我们知道国际上有三大供应商垄断60%,其中Rockwood和FMC今年5、6月份先后宣布产品提价1000美元/吨,预计SQM低调跟涨。

  下面我们看一下比较关键的,对未来供需与价格分析走势的判断。

  先说一下我们的结论,短期的话年内供需持续的紧张,价格也会维持上涨的趋势,中期的情况,我们认为西北盐湖和银河锂业产能释放的情况与电动自行车需求增长影响中期供需,偏紧概率仍然比较大。长期的话盐湖扩产成本身高和产品资源属性的体现,将推动它的价格维持一个长期的上升情况。

  我们看短期的情况,智利的强降水带来的产量下降导致国内新增产能年内都处于爬坡期,产量释放有限。消费电子产品的繁荣有力拉动锂电池需求。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需求量的增长,我们觉得锂电池对产品的需求是呈30%以上的高增速。比较重要的一点是海外龙头的企业频繁宣布提价,给予了国内企业提高销售报价的理由。我们预计短期,也就是年内碳酸锂价格将维持一个大的上涨趋势。

  再看中期的情况或者说明年的情况,我们觉得供应端的话,他们对供应端的增长应该不会特别多。需求的话除了消费类对电池的需求保持一个增长以外,电动自行车明年有望放量,对应潜在碳酸锂需求达1.5万吨每年,明年会有放量的环节。

  再看长期的情况,长期大家都知道,需求决定增量,毫无疑问是来自电动汽车的拉动,这两个的放量都很难预测,长期从供应端的成本去考虑这个问题。由于盐湖提锂企业的生产成本和产能扩张成本将持续升高,便会推动锂产品价格维持长期上涨趋势。我们判断现在存在的现象对锂产品的生产成本和扩展成本都会逐渐提高,这也是提价的理由。我们看SQM的收入构成维持在8%到8.9%的销量内,因此我们总结来说对碳酸锂长期价格趋势的判断,我们认为随着盐湖企业的生产成本和产能持续推高将维持一个大的上涨。

  锂这个元素在全球的储量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可以低成本开采的用量相对来说是比较有限的,另外我们说比较适合做提纯做碳酸锂的也是比较有限的,主要在澳洲、加拿大和中国。目前占全球供应量六成的三巨头对全球锂产品价格仍几乎拥有定价权,玻利维亚Uyuni盐湖是供应端的潜在变数,但影响最早也要到2014年以后才会体现。我们觉得从几个方面去考虑吧,一个是玻利维亚政府对资源开采的管控,另外一个方面是工艺探索都需要相对长的时间。

  因为碳酸锂这个东西在下游各个行业中大多数都处于添加剂的地位,成本占比也不高,碳酸锂容易在使用不同材料的理念中的成本占比达到2%或4%,这对整个成本下降的大逻辑其实不是特别的。

  从整个市场规模来看,2011年全球碳酸锂产品整个市场已经超过50亿人民币。最后我们来具体看一下具体的投资建议和标的的情况。

  我们觉得整个锂电池的产业链的情况来看,上游是比较理想的新的投资环节,主要原因是这两个,由于上游的像碳酸锂这些材料是技术上比较确定的,另外一个是资源获取存在较高,对现在的企业来说,现在的资源优势就是未来的成本优势。所以说我们觉得短期受益产品涨价的企业是碳酸锂生产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另外一个就是有锂辉石销售业务的资源性企业,除了上述我们说的这些企业之外,资源丰富的像西部矿业中信国安西藏矿业

  具体我们来看一下首推的天齐锂业的情况,2011年底各类锂产品产能合计达到1.5万吨,其中电池级碳酸锂8000吨。上游资源的布局是比较积极的,我们说这也是其成本优势。今年4月获得了四川省雅江县措拉锂辉石矿采矿权,折合金属锂资源约12万吨。其他的一些标的比如说赣峰锂业,它的产能和约3000 吨,资源布局偏弱一些。另外包括路翔股份,在四川这边有一个开采权,可以卖一些矿。另外像我们刚刚提到的西藏矿业、中信国安和西部狂野,他们在我们的西藏和青海地区的资源也比较丰富。另外江特电机在江西拥有大量的锂电云母矿。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