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老汉记账二十年:再穷不能穷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7:18  CCTV

  中国有七亿多农民,靠种地维持生活。江苏的马老汉就是这样一位农民,出生在农村家庭的马老汉,家庭生活并不富裕。婚后为了摆脱贫困,他和妻子商量着开始记账,希望能通过记账节省一些钱。于是,马老汉开始了他至今20多年的账本故事……

  马老汉今年已经52岁了,女儿21岁,刚刚大学毕业。自己在乡村卫生院工作,月薪不足1700元钱,老伴在城里打零工,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赚1000元左右,最近两年月薪也就六、七百元。家里有农田两亩。大部分收入是靠种植水稻。工作加种地年收入三万多元。其中女儿的净教育费用占全家收入的32%,人情开支占40%,其他支出占18.5%,农田开支占5%,买菜开支占3%,而衣服鞋帽的支出占了1.5%。对于这样一个消费比例我们觉得十分诧异,一个农民的农田支出怎么会仅占了5%呢?马老汉向我们讲述了原委,本来农田费用很大的,插秧、灌溉、杀虫、收割都需要用农用机器完成,但是为了省钱,他自己利用假期和早晚休息时间人工完成了这些工作,一季就节省了1140元钱,江苏省地理条件属于一年两熟,所以一年马老汉的农田费用就可以节省2280元。马老汉说农村生活困难,亲戚、朋友、同事、邻居的人情钱又不能省,想要省钱就只能是通过自己从各个方面节约,他把省下来的钱都用在了女儿的教育费用上。现在村里很多人都已经买了洗衣机和电冰箱,自己却连想都不敢想,他说为了女儿能上大学有出息,自己和老伴再艰苦也是值得的。现在,女儿已经找到了工作,不用再担负女儿的教育费用了。但是,自己还是会坚持记账的,把节省下的钱用来翻修一下旧房子,给老伴和女儿一个更好的家。

  多么朴实的一位农民,多么慈爱的一位父亲。他用他小小的账本记录了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更记录了一个农民父亲对女儿的期望和对知识的渴求。他用这个小小的账本支撑起一个温暖的家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