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建军:要解放农村消费者的消费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7: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9年3月19日,《中欧商业评论》联合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发布“中国塔基市场报告”。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此次报告发布会。奥克斯空调总工程师朱建军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农村市场消费者具备消费能力,但没有消费欲望,因此企业要把他们的思想解放出来。

  “刚刚说到中国农村有2亿家庭,如果我把这2亿家庭花20年的时间给他们都装上空调,一年只有5%,两亿的5%就是1000万,这就有1000万台的空调市场存在”。他认为这个市场是现实存在的、非常大的、而且是很快可以做出来的市场。

  他认为这个市场是个大金库,但是通往这个市场的路还是小路,要研究修什么样的路更加合适,成本低又能可以快速到达。

  我们现在考虑,从我的角度来说,我首先考虑的是产品,首先我的产品要适合农村需要,农村人和城里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不同任用的也是不一样的。农村人大多数用的房子是很高的,体积很大。农村装空调不是挂在墙外面的,农村的墙薄,他的房子形状也不一样,他使用空调的习惯也不一样。农村人买空调的原因跟我们就不一样,比如说去年我老家父母买了两台空调,为什么?因为我弟弟有小孩了,冬天怕小孩冷。

  农村和城市不一样,不一样就有不一样的产品对应,你光是把产品给他,可能成本浪费,功能也浪费,这是产品方面的。

  从个例来看,他不一定买最便宜的产品,但是从总体来上,他是希望买便宜的产品,所以各个环节的费用我们要把它降下来。归根到底这是一个利益再分配的过程,作为企业我们怎么可以创造出一个利润空间,让他们得到满足。

  农村的客户,由于卖的量比较小,他对单台利润要求比城里还高。刚刚说到福特汽车,他也是要便宜的东西,他并不是说在材料上降低,而是通过生产制造的改变。

  曾经有一个人说,一个产品70%是制造费用,真正原材料的费用是很低的。如果我们能把制造费用降下来,大家都降5%的制造成本,我整体价格就降5%。各个企业现在都在搞精益制造,我们也在搞,都是在降低制造环节费用。我们有一个理念,我们认为产品的成本下降是没有问题的。刚刚说到手机,最早的大哥大一万多,现在100块钱以内的 手机也有,而且技术水平更高,功能更强,谁也没有人想象到会这么便宜。

  我们做彩电的,现在中国的彩电企业,说现在CRT电视卖1000块钱,他都挣钱,这在10几年前也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我们通过我们内部管理上的核心,通过我们产品的适应消费者需求,我相信我们可以把这个市场打开。(元平)

    相关专题:

    《中国塔基消费调查报告》发布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