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少峰:2009文化企业上市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4:31  北京商报

  记者:李瀛

  从2008年年中贝塔斯曼由现行变为先烈、黯然撤离中国,到雄踞新媒体霸主地位的分众传媒年底被新浪并购,文化产业的战场从来不以大小论英雄。在经过2008年风云动荡的国际经济形势洗礼后,2009年的中国文化产业又将面临哪些机遇?1月9日,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的召开,将全方位寻找中国文化产业的下一个发展出口。论坛主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2009年将有更多文化创意企业获得融资渠道及上市机会,中国文化企业海外并购将不再是梦想”。

  政府大力扶植文化企业上市

  “2009年,对于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来说,反而能够获得扩张的机会,如最近新浪与分众签署并购协议。”陈少峰认为,政府在扶持大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方面将加大力度,2009年将有更多企业获得融资渠道及上市机会。此外,文化走出去工程将继续受到重视,政府将制定相应出口退税政策,文化出口企业获得奖励在2009年将初见成效。

  文化企业海外并购成为可能

  主论坛围绕“改革开放3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文化产业机遇”展开,陈少峰表示,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加之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文化产业面临着挑战。国外的实体经济和文化产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面对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某些外国企业,中国文化企业也许将有不错的抄底机会,给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提供了可能,加之中国政府的扶持政策,中国文化产业实际得到了很多机会。

  创意名片推动城市经济转型

  为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城市建设的成就,本次论坛将遴选100张城市文化名片,并择选其中具有经典示范意义的30张授予“中国创意城市文化名片”荣誉。陈少峰认为,如何给城市定位对于城市经营者来说,是关系到城市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老城区的改造、经济的转型和城市名片的推广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把握塑造城市名片的机会对于经营者来说尤为重要。

  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是“造血”

  从产业长远发展来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缺少的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匮乏。陈少峰呼吁,地方政府设置专项资金,培养当地人才,包括企业老总、政府管理者等。对企业的资金扶持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输血”的作用,把钱花在人才培养上才是真正的“造血”。陈少峰希望,中国的“文化产业管理”能作为独立学科,与工商管理、政府管理并称。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资源配置,对产业发展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