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朗:中国式创意会给城市带来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4:27  北京商报

  记者:郑洁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强劲,产业结构提升加快、城市发展百舸争流!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四伏,中国经济面临着新的战略转型。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成为一个热点问题,许多省市想要建文化大省,却不太清楚一个文化大省应该有什么样的内涵。

  我认为想做文化大省,最关键的就是每个省要把自己的特殊性抓住,这个省到底跟别的省不同在哪里?这个地区的历史、特色得真正研究,然后用特殊性把它把握住,把特殊的优势发挥出来,而且这个研究还要跟整个对世界市场和国内市场研究结合在一起,不能孤立。我曾说过文化产业有几个特点,其中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必须面向全球、面向世界,不能局限于只在我这个地方上。文化产业第一要和高科技结合,第二要和世界市场结合,是时代的产物。有人说古代那时候画家卖画赚钱,就算是文化产业,我认为这个是不对的。文化产业是世界市场的产物,文化产业必须面向世界市场。每个省必须研究世界市场,现在的世界市场比如说金融危机,世界市场最多的研究,一定要把自己的特殊性研究透,不要只说不是龙头就是中心啦,但实际上也做不了中心,城市生活载体到底在中国占一个什么位置,一定要别人没有的,必须弄清楚然后制定城市的发展规划。这样才能够做强做大,才能走向世界。

  当然我们不能做出巴黎,但是它是我们一个样本,它把全世界的人都吸引到那里去,为什么?别的地方没有了,当然它有一个特殊的条件,巴黎第一大学有一个课题去研究城市文化建设,这是一个摸索的过程,探索的过程,我觉得很多的一个是实践,在实践里面走一段以后,就是随时总结里面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你不能做了以后,永远提不高了。其实每个人也是这样的,比如说大学毕业以后,工作一段时间,总结一下,在这几年工作里面到底有哪些经验教训,哪些做的好,哪些做的不好,别人哪些别人比你做的好一定要总结。不总结就提高不了,因为没有自觉性。文化产业就一定要实践,不断地总结,提炼规律性的东西。

  在这次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中,有中国创意城市形象展,展示内容以传播城市文化形象、展示城市文化风采为主,以互动和体验为特色,彰显开放性,打造全新的城市视觉,强势推出中国式创意带给城市的新鲜活力。为城市搭建最佳展示舞台,通畅推广渠道。将在2007中国创意城市年度表彰活动基础上特别推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创意城市文化名片”征集活动,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优秀城市文化名片的梳理和回顾,检阅记录改革风云不可或缺的时代坐标,全方位展示近30年因城市文化名片而名扬四海的典范城市。这些活动,都是形象地诠释文化大省应该有什么样的内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