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4:19  新浪财经


图文: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在互动空间“80、90后的管理挑战”上发言。

  姜明:刚才一个俞先生,一个俞小姐,我觉得讲得都非常好,我想80和90后的管理带来的挑战,我想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说,或者说对于一个企业工作者来说,最重要的员工就是我的客户上,就是你怎么有客户导向,怎么去了解这个客户的需求,了解员工的需求。我想首先是对80、90后这一群人要有一定的了解,就是要认清80、90后的特点特质。我个人感觉到,对管理带来的挑战,我的理解有三点。第一就是由于文化的差异,我跟俞我们经常在温哥华见面,我觉得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对于我们现在中国式的管理,包括中国五千年的文化,这种国家的治理,到一个企业的治理,中国的管理者往往要求比较严格,批评多,打压多,鼓励、赞扬少,这是我们文化的差异。第二点我觉得就是阶段的差异,中国企业家这个群体都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这次我们企业的主体是未来新的三十年,在这个三十年当中,可能第一代的人有这种拼命吃苦耐劳,自己越拼命,越吃苦,越耐劳,潜意识会对自己的员工有一种潜在的需求。我经常感觉到,如果一个老总天天打高尔夫,天天游泳的时候,大家辛苦一点他会觉得谢谢,如果一个老总天天在公司里面从早到晚,他就希望员工也能陪他加一点班,陪着。因为中国的企业在这个阶段的时候,还是第一代的创业家和企业家,当然现在互联网又不一样了。第三个阶段我觉得是时代的差异,为什么提出80、90后?就是不同年代的,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是有很大的差异性。因为这种差异就是,我们在成长的阶段接受的信息是什么就形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文化特点和特质,这就是我说的,认清了这三个方面,从文化、阶段和时代的方面认清。

  还要有信心,我一直感觉到,不管这次四川5.12大地震,还是我们这次中国奥运会在国外火炬的传递,使我们国人,不管从党和政府,觉得对我们80、90后一定是中国的未来,因为自古以来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这一代人有他们的优点,因为他们成长的路径不同,接受的环境和教育不同,这一代人都是互联网教育,所有的世界知识都是同步,对于一些世界闻名的成果和很多的事情,在他的脑子里面都形成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方法论,他有这样的诉求。所以我觉得这个对80、90后应该肯定是充满信心的,我觉得80、90后不管怎么样,从总体宏观全面上来看,一定会比50年代、60年代、70年代更好,因为人类在进步,世界在发展,所有的事情给他提供的基础和平台跟40年代、50年代的时候是不一样的,就是要有信心。

  再就是根据需求导向调整自己的管理方式,当你认清80、90后特质的时候,你使用什么样的管理方式?永远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改变自己的领导方式和客户方式,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们不断的与时俱进,要变成启发式、赞扬式、互动式的管理风格,因为一个企业的风格就是一个企业领导人的风格,企业领导人能够把企业形成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激情的群体,使大家感觉到充满了机会。我的管理风格原来是属于相对来说有点强势,我跟俞接触的比较多,我现在学习他的这种启发式、互动式,现在我们天明自己的管理风格就是鼓励人人都是主导者,人人都是创新者,人人都是发动机,人人都是工作的推手,就让他们自己管理自己,让自己有成功感和价值感,觉得活没少干,就是我是的主宰者。因为80、90后不希望别人对自己指手划脚,他喜欢自己主宰自己,自己安排工作,自己做事情,领导者就多肯定,多赞扬,就是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再就是大胆奖励,谢谢。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