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文博会投融资论坛嘉宾张英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2:24  新浪财经
第二届文博会投融资论坛嘉宾张英海
第二届文博会投融资论坛嘉宾张英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张英海: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是深入探讨国际背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策略与机遇。这是一个交流的盛会。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文化这个词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但是几乎从17世纪的泰勒,到20世纪梁漱溟先生,等一大批专家学者,研究了几百年,却一直没有达成一个统一的定义。而对文化的表现形式相当一致。道德、政治、文学、教育、科技、体育、传媒等都被认同。而且不约而同都认为文化是宝贵的财富。然而,真正产生的财富的则是文化创意产业,有数字表明,世界创意经济,现在每天创造的是220亿美元的价值。我所知道的一个数字,北京在2005年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已经超过了960亿元人民币。所以创意产业被看作是世界上一个新的产生经济奇迹的一个巨大机会。

  信息时代的变化迅猛又剧烈,在今天在信息爆炸的洪流中,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网络时代,为我们酝酿着信息交流方式的新变革,利用数字电视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讯网,等卫星频道,向用户提供视频、语音、数据服务,联线游戏,远程教育,等集成信息和娱乐服务的新媒体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文化创意产业既有思想价值,教育价值,还有审美价值,还具有经济功能、娱乐功能、外交功能。政策引导,企业参与,学者专家研究、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使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北京邮电大学正在以信息技术领域的学术优势为依托,积极投身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运用和发展当中。我们设置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就是基于信息技术领域研究的进一步延伸。我校的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从它创建成立之初到今天,短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开展了很多学术研究和实际工作。承担了文化部、教育部等研究课题。积极的在网络文化和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中,进行着有意的探索。创意产业的发展,不仅仅依靠总体的动员与政策支持。还必须有实质的产业发展和推广,当前各国的文化创意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已经不是理念的转换,而是如何实际运作,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生长,发挥集聚效应,培育创意市场,打造和完善创意产业链,形成新的产业发展群落。2007年创意投资榜评选活动,就是将创意产业当中的领军企业,将那些引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意机构、新媒体,创意基地,创意新城作为评选对象。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希望这些优秀的企业和基地,能够引领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在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预祝此次颁奖典礼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