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8:07  新浪财经

  海闻 : 以下四位都是政府官员,所以他们从政治的角度谈了企业社会责任的看法。下面我们请大型企业的代表来谈一谈对社会责任的话题,有请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女士,欢迎。

  陈女士 :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非常高兴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参加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寻找最具责任感企业揭晓典礼。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今年1月份又率先发布2006年的社会责任报告,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联合国全球企业组织广泛赞誉。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心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坚持科学发展,追求技术进步,确保安全可靠优质供电,实施作业管理,与利益相关各方实现和谐互动、共同成长,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对用户承担优质服务责任,对员工承担员工的发展责任,对伙伴承担合作共同的责任,对环境承担环保节约的责任。作为社会的法人成员,承担企业的公民责任,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力量,承担服务三农的责任。

  当今时代,经济发展全球化,作为位居全球五百强前列的企业,树立全球视野,利用全球资源,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履行社会责任的选择。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事件中我们有以下三点认识:

  第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党中央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在的高度统一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社会主流文化,有利于形成企业和社会的和谐互动共同成长的良好局面,推动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第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以明确系统的企业社会责任观为指导。通过不断探索我们更加明确了国家电网公司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和使命,形成了发展公司、服务社会、以人为本、共同成长的公司社会责任观,深化了对企业社会责任内涵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和机制的认识。在实践中我们以此为指导,有序推进社会责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三,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学习、不管创新、和谐互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国家电网公司用心关注利益相关方的期待和要求,在企业定位的认识不管的深化和完善,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持续创造优秀业绩。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和回应社会各界的期望和要求,大力弘扬服务党和国家的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宗旨,继续发挥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用,我们将加快电网建设的步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更大的责任。我们希望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健全企业社会责任机制,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持续、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海闻 : 陈总代表企业讲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现在我们很多企业都纷纷发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这个月中国移动也发表了他们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下面还有企业谈这个问题,归根到底谈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是主角,在更多企业发言以前下面我们再听听国际组织从国际的角度来看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些看法。我们下面欢迎联合国系统驻华的代表Khalid Malik先生来发表演讲。

  Khalid Malik :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几年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了一个决议,已经成为当今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全球性的协议,使得公司、政府、劳工、整个社会都聚集在一起,而且希望能够通过各方的努力一方面帮助整个社会,同时能够得到更多的经济回报。而全球盟约,也希望所有的企业能够尊重人权,同时能够保障工作场所的安全条件、环境的一些相关标准,而且能够进行比较好的公司治理。而目前的全球盟约已经成为很多企业来支持“千年目标”的一个重要成份,而目前很多公司在这方面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包括一些共有部门,也包括私有部门。

  而“千年目标”和中国实现小康和和谐社会的目标是紧密相关的,在中国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下也是非常受益的,我们也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共同发展的目标。

  相关的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和我们小康的目标还有“千年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我非常高兴的看到中国的各个部门在鼓励企业来承担相关的责任,像我的一些同事,包括来自联合国发展署还有联合国相关的机构,也希望在这方面作出一些努力。

  在这里我再强调一下,中国的一些相关合作关系,我们和中国的一些企业家联盟,还有一些其他的合作关系,包括中国非洲商会的合作关系,当然也包括环保等各方面的合作关系,包括阿瑟那和印度的米塔尔公司的合作,所有的这些都是在经过努力在建立和谐社会。

  另外最近还有一个新的合作,实际上是一个私有部门的企业来解决一些海啸之后的人权的问题,我在这里也很高兴能够和私有部门一起合作解决之后的一些遗留问题。

  联合国的各个机构目前也在中国加强自己的一些努力,而且在这里能够参加这次非常重要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论坛,实际上也是使得我们来自不同领域的人能够在一起共同的讨论这个问题。

  谢谢大家,希望这个会议圆满成功。

  海闻 : 谢谢Khalid Malik先生,他从全球的角度来谈贫困、环境等等问题,也谈到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的解决我们社会出现的问题,所以需要大家一起来干,全世界已经有1百多个国家、5千多个企业很自觉的承担这个社会责任。

  另外一个话题就是卫生,因为卫生也是属于市场失灵的一个最典型的领域,下面就请世界卫生组织,就是WATO首席代表Henk Bekedam先生,欢迎。

  Henk Bekedam : 非常感谢!尊敬的来宾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在这里非常荣幸能够发言,我在这里也向中国政府、以及中国新闻周刊和中国红十字会表示感谢,为我们能够举办如此重要的论坛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正日益成为不同产业、不同企业的重点。随着全球化的进展和人们社会意识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感觉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不简单的是与法律或者利润相关的,而人们逐渐以3P原则衡量企业是否成功,不仅要看企业利润如何,同时要看对人和地球有怎样的影响。

  而公共卫生涉及上述所有方面,而且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如此。在中国大概有50%的人没有钱去医院就医,而且我们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卫生保健对中国政府实现平和的小康社会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而企业社会责任将非常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非典之后中国政府在公共卫生这方面的投入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而要想改善中国的健康结果需要一个长期的跨部门的机制,而且私有部门在这方面有应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总共劳动力大概有1.4亿,但是大多数这些劳动力都没有能够非常容易的获得职业卫生或者安全服务,而与工作相关的工商、病等等水平还是比较高,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努力提高工作场所的安全水平,而企业在提高职业安全这方面也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对于安全工作环境的投入,以及减少员工的伤病,也能够提高生产效率。比如说应该创建无烟的工作环境,这应该是一个基本的要求,而且企业应该考虑为员工还有他们的家属提供健康保险,这也就意味着他们生病之后可以按照需求。第二点,要减少社区的一些相关的风险,企业通过在开展社区活动和项目来减少高危险的行为方面都可以发挥作用,比如说汽车或者石油企业倡导道路安全,或者农药厂提倡有毒农药的安全保管等等方面,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减少安全危险的因素,这样的情况既可以改善安全生产的状况,也能为社会安全带来效益。

  第三,加强环境卫生。刚才很多发言人都提到了这方面,比如私有部门在减少二氧化碳、工业废物、其他种类污染等方面都大有作为,这样既能够帮助社区,也能够帮助自己的员工提高健康水平。

  最后一点,要消除歧视。企业可以通过典范的作用,病患员工也可以成为具有生产力的员工,比如提高人们对于结核病和艾滋病的认识,还有有效的减少歧视和预防疾病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比方说尤其是对乙肝这样的病来说,因为人们之间对这个病存在着一种无知的恐惧,这样常常使感染或者患病的人成为孤立的对象。

  但是有时企业社会责任也会被滥用,比如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烟草企业开始参与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活动,希望把他们自己从以前人们认为是死亡健康的形象中摆脱出来,烟草业和其他产业不同,能够导致人们死亡,而中国和烟草相关的一些疾病,致死的人数是最多的,所以企业的社会责任不能仅仅成为空泛的相关的做法。

  朋友们,私营部门在改善健康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希望人们能够逐渐将促进工作健康作为对企业良好运营的要求和取得商业成功的必要元素。

  非常感谢给我今天下午的发言机会,预祝大家的讨论富有成果。谢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