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燃料油期货模拟大赛 > 正文
 
现货商瞄准套保商机 新品种提供避险场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前,笔者在广东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在考察的过程中,充分接触了广东当地的涉油企业,包括有陶瓷厂、电厂、地方炼厂等燃料油(资讯 论坛)消费企业,了解到广东地区的现货商正密切关注燃料油期货的最新动态。

  某电厂负责人提到,对于使用燃料油发电的电力企业来说,在企业发电总成本中燃料油的成本要占到70%以上。控制发电成本,最关键的是要控制燃料油的采购成本。而企业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了规避油价大幅波动的风险,也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参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由于新加坡在中国燃料油进口方面占有绝对优势的地位,因此国内南方燃料油企业大多委托境外代理商通过新加坡纸货市场进行期货操作,据统计新加坡燃料油市场近40%的交易量来自于中国。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境外代理委托业务目前处于法律保护的真空状态,除极少数具有合法资质的大公司外,大多是在幕后通过不同方式委托代理商转手操作,受国家政策限制,甚至要通过黑市购买外汇用于交易,这种交易的公开性和交易信息获取的平等性得不到保证,合法权益也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

  因此,我国企业在新加坡市场上的交易量虽然很大,但是对新加坡纸货市场影响却很小,各企业总体上保值效果不佳,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定价权,致使我国用油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

  对于上海燃料油期货的上市,一位来自于佛山某陶瓷厂的负责人兴奋地谈到,“希望我国的燃料油期货能快速发展壮大起来,早日形成为市场所认可的期货价格,夺回定价权,为涉油企业提供一个规避风险、发现价格的场所。”

  另外,长期从事现货贸易使得涉油企业对价格拥有很高的敏感度,也有部分现货企业希望通过自身在行业内的信息优势、资源优势适度参与期货交易来获取投资利润。

  (作者为上海大陆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管)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30日 第八版)

  张雷

  相关报道:

  韩正希望燃料油期货在定价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燃料油期货上市 首次“发言”国际油价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