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改革方案结束征求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00:31  北京晨报

  过半网友赞同新方案 近八成网友认为征税过高

  晨报讯 (记者 邢飞)《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昨日结束。记者在新浪网发现,有超过60万网友对燃油税改革发表看法,近八成网友认为征税过高,成品油消费税如何开征、费改税后用油负担以及成品油价格改革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

  改革方案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最终的改革方案将在明年元旦正式推出。

  在征求意见期间,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负责人就燃油税改革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在人民网、新华网和新浪等热点网站,有关燃油税费改革对于经济民生的影响引起各界热情参与。

  成品油消费税是在哪个环节征收,是大家关注的一大问题。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万军昨天明确表示:“在生产环节征收成品油消费税。”

  记者从新浪网了解到,截至昨天晚上6点,有超过60万的网友就成品油税费方案发表自己的看法,超过一半的网友对新方案表示支持。此外,在网友的留言中,费改税后用油负担、成品油油价改革同样备受关注。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燃油税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国内油价还有降价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燃油税费改革出台有利于私人买车”。

  权威释疑

  生产环节征税可降低征纳成本

  就成品油消费税如何征收、燃油税税额水平等热点话题,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在哪个环节征收?

  通过生产环节征收

  燃油税费改革,成品油消费税是在生产环节还是在零售环节征收,是大家关注的一大问题。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万军昨天表示:“在生产环节征收成品油消费税。”

  靳万军表示,目前我国90%以上的成品油是由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生产的,纳税人和税源相对集中,可以降低征纳成本。如果在批发和零售环节征收,核算比较复杂,同时容易造成税收大量流失。

  此外,靳万军表示,在生产环节征收成品油消费税,还可以促进中央与地方政府理顺分配机制。“成品油消费税是从原属于地方收入的养路费等转化而来的,改革后先作为中央税,再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将收入分配给地方,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收入行为,加强监管,保证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专款专用。”

  问题二:燃油税怎么征收?

  从量征收多用多缴

  燃油税的征收方式通常有两种:一是从量征收,二是从价征收。从量征收,由所使用燃油的量多少来决定。使用量大的,自然需要多缴;而从价征收,即以现有成品油价格为基准按一定的比例征收,并根据油价变动而浮动。

  目前各国根据国情不同,征收燃油税的方法各异:有从量征收的,比如美国、加拿大等国;也有从价征收的,比如德国;还有处于正由从量从价复合向从量征收转变的。

  靳万军表示,成品油消费税从量定额征收符合国际惯例,燃油税的征收采取从量征收,主要是为了形成税收与油品价格变动没有直接关系,只与用油量多少直接关联的机制,而且成品油消费税从量征收比较简便。

  问题三:税负水平如何?

  税费占汽油零售价34.6%

  目前,世界发达国家已经普遍实施燃油税。美国因是最早生产石油的国家,对汽油征收30%的燃油税。英国税率是73%,日本税率是120%,德国税率是260%,法国税率是300%。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燃油税税负大体为40%左右,韩国、印度、新加坡、俄罗斯、中国香港和澳门的汽油零售价格中燃油税所占比重分别为31.5%、52.1%、26.1%、44.2%和39.3%,属于中等水平。

  目前我国成品油零售价格中包含的间接税主要有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具有税收性质的教育费附加。综合计算,上述税费在汽油、柴油零售价格中所占比重分别为19.7%和17.8%。

  靳万军表示,在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后,在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中所占比重将分别达到34.6%和30.7%,仍低于周边国家和地区燃油税税负的平均水平。

    相关报道:

    发改委专家谈燃油税:不该用财政补贴出租车业

    李毅中:燃油税改有利于私人购车

    燃油税改革将启动 车企重点开发节能产品

    燃油税改箭在弦上 公路投融资体制遭遇大考

    燃油税改革方案今结束征求意见 五大焦点详解

    燃油税改箭在弦上 公路投融资体制遭遇大考

    燃油税需要考量三条线

    燃油税改革:取消公路收费要有时间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