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村镇银行低门槛推广须警惕金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20:00 中国产经新闻

  选题策划/本报记者 郑芋

  策划执行/本报记者 雷海超

  10月13日,银监会决定扩大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范围,将试点省份从现在的6个省(区)扩大到全部31个省市区。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经过一年多调查研究,在摸清农村金融服务整体情况、制定农村金融服务图集的基础上,进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然后从试点推广到全国31个省市区,我国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走的是一条循序渐进、稳步发展的路子,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

  村镇银行灵活的操作机制,贷款的发放速度,都是大型

商业银行无法比拟的。随着村镇银行的兴起,未来农村金融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但是,业内人士对村镇银行的迅速“扩张”表示了担忧,如何防范村镇银行的风险,不能不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村镇银行快速扩张

  近年来,一些商业银行因成本原因纷纷撤出农村,农民和农村的贷款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为解决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问题,2006年12月20日,

银监会制定发布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调整和放宽了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按照“低门槛、严监管”原则,引导各类资本到农村地区投资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到农村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政策发布后,社会各界反响积极,各类资本踊跃参与。

  2007年3月1日,首批3家村镇银行成立,多种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试点就此拉开大幕。业务迅猛发展。截至目前,6个试点省(区)共核准23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11家,贷款公司4家,农村资金互助社8家。另外,还有8家机构已提出申请,其中3家已获筹建。三类新型机构共筹集各类资本12726.65万元。其中,银行资本6480.21万元,占比50.9%;产业资本1953.89万元,占比15.4%;个人资本4292.55万元,占比33.7%。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2446.16万元,存款余额19344.87万元,贷款余额11953.48万元,累计发放贷款22008.43万元,初步起到了将社会资金引向农村地区、支持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认为,从实践情况看,除了备受关注的中西部地区存在金融服务不足问题,东部地区的农村也有贷款难问题,银监会此次将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试点从中西部6省(区)扩至全国,对于改善整个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有积极意义。

  推广同时要警惕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史建平表示,农村金融市场门槛放得过低,可能会给监管带来更严峻的挑战。杜晓山也认为,在竞争者增多的农村金融市场中,目前还没有退出机制,应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形成有进有退、正向激励的良性机制。随着试点推广后农村地区更多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建立,还应处理好放活与防风险的关系,适度加强基层监管人员,提高监管能力。

  这位负责人指出,从过去近一年的试点情况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运作体现了以下重要特征:一是完全由市场自愿参股,政府主要发挥监督、管理和引导作用;二是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布局主要着眼于农村金融服务出现空白或竞争不充分的地区;三是有明确的区位导向,坚持了100%的商业可持续原则,充分体现了“投资多元、贴近农村、治理灵活、高效运作、服务三农”的原则。

  农村金融小型化、分散化需要贷款发放要小型化、分散化,而这不必然要求经营机构的小型化、分散化。即使在农村地区,必要的规模在维持银行信誉、防止挤兑、获取低成本资金等方面均大有用处,规模过小的银行遍地开花,会造成巨大的

  银监会上述负责人指出,目前银监会正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近期将对扩大试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