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要让人民生活得快乐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1:2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徐滨两会报道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表决通过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和其他法律文件,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股市、外汇储备、民生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要建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

  温总理说:“我关注股市的发展,但更关注股票市场的健康,去年我们加强了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成功地推进了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温总理说,去年以来,加强了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特别是成功地推进了

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历史上的遗留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这就需要,第一,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第二,要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体系;第三,要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特别是完善法制。最后,要加强股市市场情况信息的及时披露,使股民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

  中国的外汇储备如何使用,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大的问题。温家宝总理说:“其实从我的经历来看,外汇少的时候,有少的难处。上世纪90年代,我们因缺少外汇,曾经向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借款,但只借中国8亿美元。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多了,已超过1万亿美元,怎么把它们使用好,又成为我们一个新的难题。”

  中国实行外汇储备的多元化,这是基于外汇安全的考虑。我们要组建一个外汇投资机构,这个机构是超脱任何部门的,依照国家的法律来经营外汇,有偿使用,接受监管,保值增值。

  温家宝说,中国对外投资时间还很短,我们十分缺乏经验。“我最近查了一下资料,现在非金融类的对外投资,截至2005年底,只有733亿美元。去年一年,新增160亿美元。这同发达国家比起来,简直是微乎其微。在中国的外汇储备当中,美元资产占多数,这是个事实。中国购买美元资产是互利的,中国组建外汇储备的投资公司,不会影响美元资产。”

  用制度解决民生问题

  民生问题是本次“两会”代表委员最关心的问题。温总理在回答如何在制度上保证相关政策和资金真正落到实处、发挥效益时说,“我们改革和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这就需要解决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涉及人们的衣食住行,但当前最重要的是促进教育机会的均等。”

  温总理说,我们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逐步缩小收入分配的差距,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民生问题,第一要有制度的保障。我们免除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是立了法的,我们实行免费的九年义务制教育是立了法的,我们将要开始的实行覆盖城乡的低保制度也要建立法制。

  温总理透露,目前正在拟定城乡医疗

卫生改革方案,最终也要建立制度,有了制度,就不会轻易改变,不会因为政府的更替和领导人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解决民生问题要首先着眼于困难群体,因为在中国城乡,困难群体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特别是农民。一个舰队决定它速度快慢的不是那个航行最快的船只,而是那只最慢的船。如果我们改善了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也就改善了整个社会的生活状况。”

  温总理特别指出,解决民生问题还要让人民生活得快乐和幸福,这就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在社会推进公平与正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