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今年全面推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0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周奇)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昨天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居民收入差距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今年将全面推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据马凯介绍,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差距在拉大,有的甚至还比较严重。但城乡居民总体收入一直在提高,2006年和1978年相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提高到1175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提高到3587元,扣除物价因素,二者平均每年增长7%。

  "造成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马凯说,有历史的原因;有自然地理条件的差别;也有体制方面的原因,我国目前收入分配制度还不完善;也有调节不力的问题,比如非法收入、灰色收入还存在。国际经验表明,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某一个历史阶段,往往出现收入差距扩大这样一个过程。

  马凯表示,为了缩小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差距,我国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总额达到了4600亿元,中央专项和一般的转移支付要超过5000亿元,再加上铁路、公路等专项建设基金投入到西部地区,总计要超过12000亿元,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为了解决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我国建立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市中已经建立了这项制度,去年有25个省市的农村也已经建立这项制度,今年要全部铺开。同时实行最低工资制度。"马凯说,为了调节过高收入,加大了

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力度,去年全年征收了2400多亿元,是2000年的3.7倍。

  "要真正解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的问题,还要把国民经济

蛋糕做大,因为做大才能切好。"马凯指出,深化包括收入分配体制在内的诸多改革,最重要的是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同时还有一项重要改革,就是要创造一个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过程平等的体制机制环境。另外还要靠财政对居民收入的调节,即"提高低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调节高收入,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RJ17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