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答记者问:政府努力解决上学贵看病贵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07 北京日报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答中外记者问

  政府努力解决上学贵看病贵问题

  本报讯(记者 周奇)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奖助学金明年加到200亿元

  上学贵已成为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马凯介绍说,为解决上学贵的问题,从去年开始,国家首先对西部地区农村的5200万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平均每个小学生减负140元,每个初中生减负180元。中西部还有3730多万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获得了教科书,大约小学生每人减负70元,中学生每人减负140元。同时还有780多万贫困寄宿生得到生活补助,每人每年大约是200元到300元。

  非义务教育方面,政府采取措施规范学校收费、加大治理整顿乱收费的工作力度,比如对一些择校现象采取了整顿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同时,国家发改委还联合新闻出版总署,千方百计降低教材价格,仅去年秋季入学,中学和小学教材降价金额达到了12亿元。

  "助学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的,助学金、奖学金,中央的投入2006年是18亿元,今年要加到95亿元,明年要加到200亿元。"马凯说。

  药品流通改革不能只盯价格

  在社会关注的另一个民生热点医疗

卫生改革方面,国家发改委先后20多次对药品进行了降价。

  马凯说,药品价格问题确实非常混乱。药品虚高定价、打回扣、一药多价、一药多名等现象屡禁不止。为了减轻患者负担,国家发改委已经采取了多次

药品降价的措施,大体上有1600多种药品先后降价,有的是几次降价。从降价总金额来说,22次累计达到了500亿元之多。但其中确实有一部分药品,在降价后"改头换面",重新把价格提高。"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药监部门,在处理了郑筱萸事件以后,又加强了对新品牌药品的监督管理,今后这类事情会逐渐减少。"他强调。

  马凯介绍,全国现在有药品生产厂家5000多家,药品流通销售企业有一万六七千家,整个市场非常混乱,要真正解决药品价格过高、过乱的问题,只就价格论价格不行。价格实际上是一种综合反映,如果不解决

医院的"以药养医"机制,不解决药品生产、流通中的问题,不解决新药审核注册制度等问题,群众就得不到最大的实惠。RJ17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