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迎来小额贷款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2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车玉明 赵晓辉 裘立华) 本周,随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承诺今年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中国农民迎来了自己小额贷款时代的曙光。

  过去一周内,中国第一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正式挂牌开业,拥有广泛乡村网络的邮政储蓄银行在海南、辽宁、宁夏、江西等地相继开办小额质押贷款业务试点。专家指出,这表明中国农村金融改革进一步提速,农村金融体系进入整体推进的新阶段。

  农村金融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到农村金融改革只用了54个字,而今年的篇幅则是去年的3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报告首次明确了农村金融改革的方向为“构建分工合理、投资多元、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

  此外,报告还明确提出了农业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为农村金融的骨干和支柱,增强

邮政储蓄银行服务“三农”的功能,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农村金融机构,这些都是去年报告所没有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赵鹏说,从报告上看,应该说今年中央非常重视整体推进构建农村金融体系。“去年是破题,今年是试点和初步的推广。如果贷款的中间媒介、担保、监管、运行都能够整体推进,就可以基本缓解农村资金需求难题。”

  多年来,由于农业经营风险大、季节性波动强,盈利水平低,农村商业金融监管难度大、风险大,农村金融发展缓慢,农民贷款难的问题非常突出。温家宝在最近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表示,农村金融是中国整个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

  去年12月,中国银监会发布意见,大幅放宽了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在四川、甘肃等6个试点省份,只需要1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设立一个村级银行。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表示,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是中国银行业市场准入政策的重大突破。

  不少外资银行也已经盯上了这个市场。据报道,英国渣打银行、香港汇丰银行等,对在中国农村设立村镇银行产生了浓厚兴趣。有国外银行家说,投资中国农村金融10年后便可赢利。

  赵鹏认为,外资银行掌控市场风险的能力较高,金融产品比较丰富,一旦进入中国农村金融领域,必将对本土银行形成冲击。在外资银行的冲击和当前流动性过剩的双重压力下,本土银行将不得不进入农村市场。“股东要求高回报和银行追求高利润的压力使

商业银行不得不进入农村进行尝试,他们会去开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