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西做客财经中国解析中国与世界互动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1:22  新浪财经

李晓西做客财经中国解析中国与世界互动实录

    1月2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右)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当前中国与世界经济政治互动发表分析与评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月2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成为第七位登陆“2007财经中国论坛”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李晓西所长就当前中国与世界经济政治互动发表分析与评论,并在线回答广大网友的提问。

    除了通过电脑访问新浪网,各位网友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进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视频:李晓西做客财经中国解析中国与世界互动

      李晓西院长核心观点:

       对外开放新阶段的思维调整

     1、把对外开放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  

       2、从发展中国家利益代表者向国际公法和规则维护者转变   

       3、从只关心国内经济稳定发展向关心国内外经济综合平衡转变,从只关心政策的国内影响到关心其国内外影响 转变;  

       4、从追求国际收支顺差向追求国际收支平衡转变  

       5、从“世界工厂”;转变成为世界市场  

       6、由政府对外投资积极性转向企业对外投资的积极性  

       7、从大规模的招商引资走向以平常心对待外商  

       8、从强调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特殊性转向以知识产权国际规则保护自己  

       9、由强调内资企业技术引进转向不分内外资企业鼓励技术创新

     10、把解决中国的统筹发展与关心世界的统筹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艾勇。经过几日的休息后,我们继续迎来“2007财经中国论坛”,这个论坛是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和新浪网财经频道联合打造的,之前我们已经先后迎来了王健、夏斌、刘伟、宋国青、汤敏、曹远征等六位嘉宾。

  今天出场的第七位嘉宾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老师,欢迎您做客新浪,首先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李晓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话题主要是谈在中国日益融入世界经济的范畴中,中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以及整个世界经济对中国的作用,以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待国内外经济互动,李晓西老师是国内的经济学家,对这个话题有着非常深厚的研究。首先有请李老师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国内外互动最新的表象。

  李晓西:国内外经济互动实际上不是今天的事情了,这么些年来了,我们要引进外资,别人的外资要进来这些都属于经济互动,现在我想讲的经济的互动,我们现在到了政策之间的互动,而我们以前我们以为政策是国内政策,你不去干涉内政,现在到了全球发展到这个程度了,我们自己也有这么大的一个进展以后,现在突然发现,政策之间也要讨论了。我们的政策之间也要做很多互动,我想这可能是我们国内外经济互动之间,非常重要的经济新动向。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期表现出什么样的现象?

  李晓西:比如说我们现在的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现在在国内就会有很多讨论,可能我们往往发现,国外发出很多声音,说你们的汇率是高了还是低了,说你们财政政策中间的扶贫是比较好的,大家在透明度方面还有什么问题,会计制度方面有什么问题等等,提出了很多问题和我们讨论,我们现在实际上已经有很多的讨论了。

  比如说我们现在在财经政策方面的对话,我们和国际上,大概随便能举这么一些例子,比如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财长会议,这就是一个讨论,亚欧财长会这是从亚欧委员会开始,讨论宏观财政金融,还有G20的央行财长会99年开始讨论的,中国也是成员,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现在开过大概至少15次以上的会议,还有中国和英国、中国和法国、中国和俄罗斯的都是财经方面对话,涉及到人家和我们的政策。

  因此现在看来,这种东西越来越和我们国内外经济的融合,不仅在物质上、能源上、技术上,现在到了政策层面上也在讨论,因此我们应该关注这个动向,以前我们不许干涉内政,现在我们要反思,什么东西我们为什么这样做?什么东西我们做妥协?这个就非常重要了,因为现在毕竟我们是这样的背景了。

  主持人:主要涉及到国内政策和国际政策的协调。

  李晓西:对,我们现在国内和国际政策的协调,重要度是越来越提高了,我们现在有时候做的有些就会影响到别人了,你比如说人家说我们购买原油,说中国购买原油对石油整个价格的影响,外国人说了,好像中国都归你们,是你们购买造成油价上涨,可是我们中国我们虽然有购买,但是我们总量还不是那么大,我们又觉得,我们是一个购买的大货,我们是批量购买,你应该价格降低,你零售可以高一点,你凭什么我们批量还要卖得归,别人还得说我们不对。我们要讨论讨论,我们为了把这件事情做好,比如我们把石油出别做起来,我们完全没必要在油价最高的时候买,油价高和我们购买之间的关系有可能是互为因果的,也可能是它影响我们,预期它要涨高我们就买了,怎么办?对话。因此,交流太重要的。

  我们对话中间是可以说服他们的,比如说我们在前年的纺织品谈判中间,我知道,对话还是比较成功的。来的那位人也是英国人讲自由贸易的,我们特别跟他自由贸易上讲了很多,他自己觉得欧盟中间有些过分贸易保护也不对,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商务部的很多官员,各个司的都集中到上海去了,每天他要的数据,一堆一堆的数据,他那边上不来,我们这边上去了,这种情况下,他没办法驳我们,我们的东西很多,我们就充分对话,技术层面的对话、感情的交流等等众多方面使得我们一次一次往前走。

  主持人:我们看到作为对话机制非常重要的一个体现,去年中国和美国启动了战略对话的机制,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焦点。

  李晓西:中美经济对话去年年底的时候,由于美国财长带了一个庞大的高级代表团过来,这个对话非常引人注目,我们称之为战略对话,原来美国和我们之间很少有这么高层次的对话。

  主持人:而且是固定的机制。

  李晓西:对,而且大前年的时候,温家宝总理也过去谈了,我记得提了五条,包括平等、互利的,有些争端可以协商的等等讲了五条,讲得非常好,立足于长远、立足于全国世界经济等等,这些对话现在看来一步一步往前走,这种对话应该是说,我们这些年做得越来越比较成熟了,越来越能经得起别人和我们的对话了,你要说服我,我们现在在好多问题上能够提出理由的东西,有研究的东西越来越多了,不像以前我们都不知道,我们都没准备,这样很被动,这样我们事先有很多准备,因此我们现在很多领域中间,不见得达成共识了,但是对话机制意味着我们有可能达成共识,同时我们可以理解对方的促进中哪些是确确实实达不到的,哪些是可以做努力一把的,这样东西达成一个谅解,非常重要。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做客新浪

图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做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我们看到中国入世五年之后,政策上的对话越来越多,中国一方面进一步开放,另一方面中国走出去,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背景。

  李晓西:这是非常大的背景,中国入世五年,现在到了过渡期了,我们原来承诺的东西现在要达到,这样的承诺,比如说关税我们怎么下降,大家看了网上登了很多了,这些基本上接近世界上的平均水平了,包括我们承诺了很多方面,我今天本来准备了很多关于五年来准备的哪些方面,我不一一展开讲了,这个是我们现在对话的大背景,最大的一次对话,我们和全世界最大的一次对话,百年历史下没有,现在是我们谈了15年最后谈出一大堆协议来,我们通过协议进行大对话,刚才说了有好多好多小的对话。

  我想我们对话的背景起码还有三块可以琢磨一下,一个是全球化背景,因为整个全球的技术发展越来越快了,资本市场越来越一体化,24小时东西半球的资本连轴转了,通讯技术使得我们地球半径越来越小,再加上我们现在自己中国大国化了,全球化加上大国化,大国化就意味着,人家来我们这儿的时候,大家都会调过头来看看这是大象进来了,这个感觉就不一样了,因此人家就要问问,观望一下,中国大国化的东西太多了,外贸怎么贸易排在第三,综合实力排在第几了,这个大国化也是我们现在进行对话的重要的。

  美国前副国务卿佐立克,他曾经说过中国是利益相关者,这个词很重要,既然是利益相关者就要和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对话,既然你的利益和别人的利益连在一起了,我们就要对话,这是非常重要的背景,刚才你提出一个非常好的东西,我们入世五年,就是我们大国化的非常重要的标志性的东西,五年的成绩单怎么样,他们判断中国入世五年是得了A+,你影响别人,我们就很担心,和我们没关系,我们现在要勇敢地承认,我们承认我们很有关系,我们是负责任,我们将会提出我们一套思路,我们愿意和你们交流和对话,必要的情况下,我觉得我们有些方面会妥协。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确实像老师所说的五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入世的很多东西也是我们当初没有想像到的,比如从行业来讲,比如说汽车,事实上表现得非常好,当初国外比较担心的中国的纺织品的出口抢占多少多少份额,但是也不至于像他们最早设想的那样。

     外汇储备和汇率问题是当前内外部互动的抓手

  但是我们看到五年当中中国的经济越来越融入世界的经济,同时也给我们造成一定的问题,比如国际贸易收支的失衡,我们去年看到整个宏观调控,很大的努力就是收紧流动性,很大程度来自我们外汇的贸易顺差,一方面给国内造成信贷的增长,同时信贷反过来推动投资,双重的压力,虽然整个去年经济表现比较好,但是整个宏观调控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您怎么看中国经济融入世界之后,出现的国际收支失衡的状况?

  李晓西: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启发我们思考这个问题的启动器,最先大家对内外经济不平衡的问题没有太多的感觉,去年一年给我们印象特别深刻,比如说初步有这么一个逻辑关系,国际收支有很大的顺差,比如我们去年达到了贸易是177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实际利用外资是630亿美元,比前年又增长了四点几,双顺差,这个格局多少年了,我们就看到外汇储备要增加,外汇储备现在已经过的万亿了,大概是10663亿美元,过了万亿是什么概念?会造成我们的货币投放就有一定的影响,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外商投资尽量要结售汇,要投出大量的外币,你要给他人民币,因此投这个结售汇这个口子里放出了大量的人民币出去,最早我们贷款口子里出很多钱,现在结售汇的口子里也出很多,通过这个出了以后,我们基础货币通过外汇结售汇以后,就大量地技术货币该出去了。就会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去年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债贷款,中央银行对下面银行的债贷款的量也很大。

  这些都使得我们现在货币供给比较多,多是什么概念?流动性过剩,因为货币是可以流动的东西,我们就说流动性过剩,就会刺激我们的银行,这么多钱放入我的手里怎么行?赶快出去,总要贷出去,因此银行要受到刺激,要把流动性过剩的东西带出去,因此要找支持投资,投资方就会感觉到,这么多钱支持我我就要投放,你看看投资去年大家也知道,我们投资整个增长去年增长是24,连续四年超过20%的增长了,这个增长还是相当高的。

  中央政府对它的判断还是投资要热了,现在有句笑话是,美国通过消费拉动世界,中国的通过投资拉动世界。我们去年12月末,我们新增的贷款三万多亿,比上年多增了八千多亿,是历史上新增贷款新增的一年。你就可以看出来,双顺差、外汇储备、外汇储备又会影响我们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又会影响到对我们投资的大支持,这个投资下来和消费之间的比例,包括我们国民经济大的比例就会显得不那么稳当了,恍恍荡荡,或者有点失衡了,这就看出国内外经济的关系了,因为外汇储备是跟国外经济联系很高的,对美国经济又产生了作用的,这些都是很深很内在的因素,都造成了我们在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之间的关系失衡。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她认为存款上调准备金是收紧流动性的需要,未必和国内宏观经济过热有一定的关系,这就意味着流动性过剩,甚至影响到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的决策,从广义上来讲,货币政策主要针对国内的实体经济的,现在更多考虑国际收支失衡的角度了,对我们国家的影响非常大。

  现在关于如何解决国际收支失衡的讨论非常多,有一个看法可以一致,必须要有一整套,一揽子解决方案,不是从哪一个部门,哪一个环节可以得到解决的,我们想听听李老师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李晓西:要从理论上讲,国际经济内外平衡,在理论上我们现在一个讲的是投资和储蓄均衡起来,我这上面画的一张图,三条曲线交汇在一个点上,这个点意味着国际经济的整体平衡。

  我现在想说的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现在解决国际国内关系的时候,特别地政策上关注两大问题,一个是外汇储备、一个是汇率,刚才我们讲财政政策的协调等等,因为汇率的影响,对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影响最大,我们离开了这种汇率的话,我们现在经济的平衡有些东西很难说明白,汇率应该怎么看?这个大家很关注,我们增加外汇储备增加这么多,主要从哪些渠道增加的?比如说外商投资增加的,企业多结汇少购汇增加,证券投资会增加,汇率变化形成的收益也要增加等等,因此汇率和外汇储备这两块我觉得是我们现在一揽子的政策工具设计中间的特别需要考虑的两个输油点,这两个输油点考虑得好对解决我们现在的整体问题会起到一定的帮助的。

  比如说我们的外汇储备究竟多高好多低好,这个讨论很长时间了,万亿值得讨论,传统理论讲,我们存一些外汇储备干吗?要用三个月的进口所需,显得万亿多得很,还债量有40%准备的,98年以后新加了经济安全,经济安全需要多少,在98年以后使得外汇储备的讨论声音下降了,不知道要多少,反正多了以后别人搞不安全不好搞了,想冲击你的外汇市场,香港、东南亚几个国家,当时大陆说了,香港邮什么情况,我们的外汇储备拿出来支持香港市场,因为安全这块需要多少,这个量很难量化,以前没有这个概念。

  现在有几个量感觉还是比较大的,一个就是我国的外汇储备占GDP的比重和我国的GDP在世界的比重,我国的GDP在世界的比重大概5%,我国的外汇储备占全世界外汇储备已经占到25%,我们现在是冠军头一名,我们这么一个国家和美国比实力不如它,我们现在拿到第一了,我们有没有必要永远当第一还真的考虑考虑,外汇储备的多少是双刃剑,你有各种机会成本,你把钱存到它那儿,你可以得到一定的好处,甚至在外汇市场上的操作,另一方面也涉及到你用到其他用途可能也有别的好处,我们现在就讨论机会成本的比较,比如我们外资的引进,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成本?会有很多的机会成本的比较,这种比较现在看来,大家还是比较认同一点,我们真是必须要有那么多外汇储备。

  再一个就是我们现在外债规模,我们现在大大高于了我们外债的规模,通常就是40%、50%的规模,我们现在外债3千亿规模,我们已经高出三倍多了,我们原来一半,理论上是这样的,整体上看外汇储备还是多了,这个问题说清楚也不是那么简单,可能关于外汇储备这一块,我们自己在自己的宏观经济的理论研究方面也提出过好多,国内外有好多种评估办法,我们不扯理论东西,总体举现实的比例数来看,还是比较多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