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中国经济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4:41  中华工商时报

  1、“十一五”规划出台,天津滨海新区先行

  2006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批准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备受外界关注的是,在“十一五”规划中,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2006年4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天津滨海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十一五”时期,天津滨海新区将随长江三角洲的上海浦东新区、珠江三角洲的经济特区之后,成为中国区域经济的第三个发展极。

  2、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

  受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美元持续走弱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成了2006年最热门的财经词句之一。

  值得指出的是,在汇率屡创新高的同时,其波幅也越来越接近此前设定的3%的上限。

  3、“国六条”掀起房地产调控风暴

  2006年5月17日,在此前一系列预热调控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六项措施。

  消息一出,可谓四座皆惊。地方政府、房地产相关企业、普通百姓、专家学者一时群起。此后的政策出台亦可谓疾风骤雨,短短半年中陆续出台13大房地产调控政策,涉及住房结构、土地管理、税收、信贷、交易秩序,甚至反腐等各大环节———一场史无前例的房地产调控风暴席卷中国。

  4、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交替收缩流动性

  2006年4月28日,面对银行信贷的快速扩张,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潮,央行决定上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同时紧急召集各大银行负责人,要求其审慎放贷、加强风险管理。

  在实施过程中,央行发现这一手段可以成为流动性管理的常规性低成本工具。

  5、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大步前行

  2006年10月27日,以中国工商银行成功在内地和香港同步挂牌为标志,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三家,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均已完成股改并成功上市。年底,农业银行整体改革的思路也已初步确定。

  2007年,农业银行的股改方案、注资、引援等悬念将一一揭开。而以城市商业银行改革为第二波的银行业改革也即将全面展开。

  6、股市创下历史新高,市值突破10万亿

  2006年12月14日,上证指数突破2245.43点历史高点。翌日,深证成指也创出历史新高。12月29日,上证指数以一步之遥逼近2700点。目前沪深市场总市值已突破10万亿元。

  7、外资并购把紧闸门,7大行业国家绝对控股

  国务院办公厅12月18日转发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根据国资委的最新部署,国有经济应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

  8、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世瞩目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于2006年1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这一迄今规格最高的经济高官交流活动举世瞩目。中美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吴仪副总理和保尔森财长共同主持对话。

  9、修订历史数据GDP增加2.3万亿,全年将突破20万亿

  2006年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说,在根据经济普查数据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后,1979年至2004年中国GDP年均增长率为9.6%,比原核算数提高了0.2个百分点,2004年GDP增长率由原来的9.5%修订为10.1%。这次普查证实2004年我国GDP总量被低估了16.8%,具体数字约2.3万亿元。

  10、上海社保案引爆社保基金黑洞

  2006年7月17日,上海市社保局局长祝均一因违规拆借32亿元社保基金被查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之后,上海市宝山区区长、新黄浦集团董事长、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等十数名官员相继接受中纪委调查,9月24日,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免职。

  在上海震动的同时,全国范围的社保基金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渐次铺开。近年来,合计约71.35亿元“养命钱”被违法违规动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