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力宝张海案二审开庭 争论焦点从2亿变到82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6:09  新京报

  庭审辩论围绕一笔828万元资金展开;案件可能本月末宣判  

健力宝张海案二审开庭争论焦点从2亿变到828万
2005年1月11日,张海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曾经风光一时的张海目前正在为取保候审而努力。小小摄

  昨日上午九点半,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案二审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一个月前,资本市场上的枭雄顾雏军也在这个法院受审,相比较顾雏军,张海的庭审显得有些“平静”。整个庭审则是围绕一笔828万元的资金展开。

  法庭当庭并没有宣判,表示改日开庭,并有可能对张海案作出宣判。

  争论焦点从2亿元变到828万元

  张海及两名辩护律师张民和徐玉发主要面对来自两个方面的质疑,一个是公诉人的律师团,还有一个是健力宝集团的两名律师。法庭上,针对每一个小细节,双方都要经过一番激辩。

  检察院的起诉书指控,张海主要涉嫌1.2亿元的职务侵占和9000多万元的资金挪用。而18日法庭现场双方争论的焦点已经不是这一点,而只是一笔100万美元债务的定性问题。

  佛山市检察院认为,2003年4月,张海为偿还对一个名叫付秉三的100万美元的欠款,指令上海健力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代健力宝保证金的名义,向付秉三旗下的广州番禺华泰公司划款人民币828万元,形成资金挪用。

  对此,张海和律师解释说,这100万美元是张海早期公司河南心智1996年左右欠付秉三公司的100万美元,而当时河南心智公司的股东只有张海、陈晶彧和现在方正科技的李友共三人,河南心智收购健力宝后,方正科技退出了对健力宝的收购,但是方正科技在健力宝集团中留有房产和车辆,总价值千万。这样,由李友、张海和陈晶彧三人的河南心智承担的100万美元的债务就要那1000万元的资产抵偿。

  健力宝集团原投资管理部负责人曹庭武证实,这笔债后来就用健力宝的现金来偿还,而那些车辆和房产就留在健力宝集团。曹庭武还证实,这件事情在2004年初的一次会议上得到健力宝集团当时的董事叶红汉、张海、李友等人的同意,而证实此事的会议纪要则需要法庭向有关方面调集。

  昨天庭审,张海穿着灰色毛衣,发型也由短发变成了长发,从中间向两边分开,精神状态显得很好。庭审当中不时回头向旁听席上的亲友微笑示意,但是张海母亲不时地擦眼泪。

  律师曾南下取证无果

  实际上,一审结束后,张海的家人和徐玉发为此曾经北上南下取证洗脱这828万元的罪名,但是那个证人最后还是没有接受取证。

  张海本人认为,检察院指控自己挪用这828万元的根据是健力宝集团郭泳的口头证明,而郭泳的这份证词本身就值得怀疑。“如果让我出去,我也可能证明郭泳证词是在受到一定压力的情况下作出的。”张海用手捋捋长发后向法庭表示。

  一番激烈辩论后,检方仍然认为张海的挪用资金罪名“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张海方面则坚称这828万元是三个公司之间的三角债,不涉及张海个人的资金挪用罪名,而且强烈要求法庭调来2004年的那份会议材料。

  “材料一摆,白纸黑字一写,什么东西都清楚了。”庭审结束后,张海律师张民告诉记者。

  法庭当庭并没有宣判,只是表示改日开庭。如果没有新证据,则有可能对张海案作出宣判。

  张海正申请取保候审

  庭审期间法庭讯问张海有什么新的证据要出示,张海反问法庭自己在看守所当中怎么可能收集到新的证据?言外之意,张海在给自己申请取保候审。

  记者手中的材料显示,1月5日,张海已经递交了取保候审申请书。在申请书中,张海表示自己已经被羁押22个月,为了“有效保证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作此申请,张海还保证自己在取保候审期间将“随叫随到”。

  此前挂在张海身上的1.2亿元资金职务侵占和9000多万元的资金挪用,检察院在本次开庭并没有提及。徐玉发律师认为,检察院没有什么新的证据证明张海职务侵占和资金挪用,“事情差不多已经摆平”。徐玉发还估计,张海案本月二十几号就可能宣判,不会再拖。

  张海好像也对自己的情况比较乐观,据透露,张海最近估计自己“完全无罪不太可能,可能要取保候审。”

  另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张海心高气傲的个性,对于健力宝股权,张海很可能还是不会放手的。可以预计的是,一旦张海摆脱目前的状况,那么一直不承认健力宝股权转让的张海肯定不甘心将股权白白送出手,围绕健力宝的争夺有可能还要继续。

  昨日一位健力宝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张海在健力宝时期,从账面上来看做的确实不错,但是他不是一个做实业的人,给健力宝带来的坏的影响要比好的影响多很多。

  ■外围采访

  “张海想做实业,可惜股东不合”

  张海母亲朱乐平:

  开庭的前一晚,记者在佛山见到张海的家人。即便是儿子待在狱中,张海的母亲在刚见到记者的时候并没有显得过分紧张,反而礼貌地给记者让座。房间里的几位都是张海的家人,很可能是一家人在商量第二天开庭的事情。

  “私下里讲,为了我儿子好,家人劝我现在不要多讲话。”张海母亲朱乐平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她的立场。

  张海案件前后,多家媒体给了这样或者那样的报道,有报道称,张海早年间是“气功大师”,而且发家也是从这开始,张海母亲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真的,但她强调这些钱都用来回报社会了,甚至包括收购健力宝。朱乐平称,张海也是想做实业的。

  记者问张海的家人,张海既然是做实业,那为什么会有今天的这个局面?”股东不合,而最根本的是经营理念不合,中间还有些人挑拨。”朱乐平这样表示。

  但当地的知情人士表示,可能是张海太过年轻,张海曾在收购健力宝的时候说过一有机会自己就会套现,“现在健力宝一些人都仍对张海的那句套现的话耿耿于怀”。

  据了解,张海在狱中一直写小说,而且很多见过张海在狱中的人都感觉张海的心态“太好了”。但是张海的律师徐玉发透露,张海原来是和十个犯人关在一起的,但是张海觉得孤单,要求调换成35人一间的。

  张海的家人也愿意把张海这次牢狱之灾看成是一个张海的休整期,有亲人称,小时候有人给张海看过相,说他这辈子肯定有牢狱之灾,但是挺过去之后就是一片坦途。

  本报特派记者 张冰 佛山报道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