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能源紧张局面即将出现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能源紧张局面即将出现拐点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昨天在第七届中美石油天然气工业论坛上表示,美国能源部近期评价中国企业海外油气投资对全球能源市场影响有限,是比较冷静和客观的。

  当天,NYMEX 10月原油期货一度跌至65.55美元/桶,达4月4日来最低。昨天也是原
油价格持续6天下跌,是三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专家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中美两个最大的原油消费国能够合作,油价将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中国能源 紧张局面将得到明显缓解。

  目前,美国的原油日需量是2100万桶,并且以大约3%的年增长率增加。中国目前日需量是700万桶,以每年5%到6%的速度增加。

  商品的价格通常取决于边际需求。因此,美国经济分析员认为中国的巨大需求导致油价上升,中东的石油生产国也曾经有这样的想法,“中国威胁论”由此而来。对此,张国宝表示,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使
能源
消费有一定增加,进口一定量石油是必然的。他说,2005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为3.17亿吨,其中净进口石油1.36亿吨,进口量仅占世界贸易量6%左右。他表示,中国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力开发石油替代产品,优化能源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等政策措施,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

  专家指出,从张国宝的发言来看,中美在能源问题上的分歧基本已经解决。

  冠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田宏鹏认为,中美两国消费的原油接近世界原油消费量的1/3,两国在能源问题上合作与否,是决定油价关键因素。

  长期以来,两国在能源问题上以竞争关系为主,导致油价保持了3年的上涨行情。但是现在看来,两国合作的基础已经出现。

  首先,油价持续上涨对美国经济带来了不利影响。美国宏观经济面临严峻的通胀风险,美联储连续升息的政策虽遏制了通胀趋势的加剧,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能源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从2002年到2005年,美国的经常账户逆差已经扩大了两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石油进口增加了大约1000亿美元。

  其次,油价持续上涨带来了可能冲击国际货币体系的巨额石油美元剧增。据估计,石油出口国的官方

外汇储备已经达到5100亿美元。石油出口国的石油美元投资并非主要用于购买美国的国库券,其分布更加隐秘,流动更加自由,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潜在冲击更大。

  再次,国际政治格局出现了对美国不利的变化。比如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反美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此外,得益于油价上涨,俄罗斯经济迅速恢复,增强了其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两害相权取其轻。” 田宏鹏说,美国一定认识到了,与中国合作更有利于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