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探求收入分配改革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第一步重点划定 垄断行业未涉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1: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晋晖 发自北京

  新一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7月拉开大幕,中共中央划定了第一步改革的五大重点。让低收入者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此次改革的“重中之重”,而对于近来媒体热炒的调节垄断行业企业职工工资问题仍处于研究之中。

  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表示,五项改革的具体方案已经确定,将会陆续公布。而垄断企业收入分配问题,由于情况比较复杂,还没有形成具体的政策。但他也表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在于打破行政性垄断。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五大重点可以归纳为两类。前四项是一个系统工程可以看作一大类,因为存在比对关系,改革

公务员工资制度必然要涉及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以及为机关提供各种后勤服务的工人这三类人的工资问题。

  会议指出,将本着统筹兼顾,缩小差距的原则,“同步推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机关工人工资制度,并对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作适当考虑。”

  苏海南认为,作为第二大类的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是此次改革的“重中之重”。会议表示:“这次提高社会保障对象的补助标准,扩大了保障范围,增加了保障项目,加大了中央财政补助规模,解决的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一次。”

  2004年,中央也曾经对城镇企业职工基本

养老金做出“普调”,调整的幅度为人均每月40元左右,各地视情况有所不同。知情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次调整的力度将不小于上一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