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垄断行业收入高于其他行业10倍 设限尚无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垄断行业收入高于其他行业10倍设限尚无时间表

限制垄断行业高收入尚无时间表 CFP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忠峰

  “我对自己的收入比较满意。”大学毕业放弃去事业单位进入某电力公司的纪先生告诉记者。他拒绝透露具体数字,“这个比较敏感吧。”

  一位与电力系统常有业务往来的人士说,电力企业的一般员工年薪8万元到10万元,中
层干部20万元以上,工资条以外还有很多隐性收入,比如电话费、交通费、招待费和午餐费等,总额可能与工资差不多,但走的是企业成本。

  垄断行业高工资高收入已是公开的秘密。10年前,社会劳动保障部就建立了垄断行业最高工资指导意见,但要真正对垄断行业高工资作出限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披露,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到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到10倍之间。

  国资委企业分配局2005年完成的一份内部报告也曾指出,中央企业人工成本增长较快,存在着超分配的苗头。

  

垄断行业高工资高收入已经引起中央高层的注意。

  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 指出“要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名列其中。

  据了解,一份名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文件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在这份由

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的文件中,调节垄断行业高收入被视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6月23日,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新立主持了一个参与方众多的“收入分配政策研讨会”,石化、烟草和银行业等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问题也出现在议题单上。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属的工资研究所对相关课题也正在研究中,目前还没有形成结论。相关研究人员说,“是否能够形成政策,部里说了不算,要提请中央审议。”

  种种迹象表明,限制短期内可能不会有理想的结果。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相关官员表示,“限制垄断行业高收入和调节收入分配牵扯到了方方面面的利益。很复杂,如果运行新的政策,可能会打破一些原有利益分配格局,牺牲部分人群的利益。”

  这位官员表示,“我们在10年前就建立了垄断行业最高工资指导意见,但最后还要取决于企业自身,光靠这样的办法是不可能缩小行业收入差距的。”

  另据接近消息层面的人透露,发改委正在联合几个部委酝酿一份调节收入分配的文件,包括工资制度、财政制度、税收制度和行政制度的改革,其中就有专门针对垄断行业工资问题的内容。目前文件草稿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他说,很可能会出台一个方案,但目前各方分歧很大,还没有时间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