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李永江:再也不必谈核电色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22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仲莱 两会报道

  据国际原子能署称,到2004年年底,全世界已有440座核电站投入运营,另有26座正在建造之中,还有100多座正在设计之中。国际经验显示:核电与水电、火电一起成为支撑世界电源的三大支柱。

  长期以来,中国官方一直强调要“有限”发展核电产业。而在2003年以来,中国出现了全面性能源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关于大力发展核电产业的呼声日益强烈。高层关于发展核电的这一最新表态无疑是值得肯定的,因为它确立了核电产业的战略性地位,不但对解决中国长期性的能源紧张有积极意义,而且也是和平时期保持中国战略威慑能力的理想途径,可谓“一箭双雕”。而在大众意识里,关于核电的安全以及环保则是主要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核电站只需消耗很少的核燃料,就可以产生大量的电能,每千瓦时电能的成本比火电站要低20%以上。核电站还可以大大减少燃料的运输量。核电的另一个优势是干净、无污染,几乎是零排放。

  2006年3月10日,在政协会议小组会议期间,CIEN记者就核电方面的疑问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江。这位64岁的老人,经历了中国核电产业从起步到国产化发展的整个过程。

  CIEN请您介绍一下我国核电发展的现状。

  李永江:从分布来看,我国核电产业现在总共有11个机组,包括广东大亚湾4台、江苏田湾2台(计划近期投入建设)、浙江秦山5台,总共870万千瓦。核电产业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起步,1992年才开始投入商业使用。当时投入建设的是秦山核电一台30万千瓦机组,主要是本国自主设计、制造的;而广州投入的两台100万千瓦的机组,则是从国外引进的。通过这种自主国产和国外引进两种方式来发展我国核电产业,实践证明当时这样的决策非常正确。

  从比重来看,我国核电产业占整个发电机组的1.6%远远低于世界6%的平均水平。如果按

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建成4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也只能占到2010年的4%。

  CIEN:秦山核电站作为我国第一次核电产业的尝试,它带来了什么意义?

  李永江:通过秦山核电站机组15年运行的良好记录——最长天数443天——证明了秦山核电站一期建设非常成功,其标志意义在于实现了中国核电产业从无到有的突破。随之而来的是,秦山核电二期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的项目,是“九五”期间同期建造的四座核电站中惟一的国产化项目。这是继秦山30万千瓦核电站建设成功以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它的成功建成,标志着我国核电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CIEN:其实,公众最担心的是核电产业的安全问题,这种担心有必要吗?

  李永江:因为受到国际上发生的核电事件的影响(三里岛事件和切尔诺贝利事件),核电产业被蒙上了一层恐慌的阴影。但是通过事件之后的调查发现,这两起事件均为没有任何预防措施下的实验。相反,在完全按照操作程序下,这样的事件是没有发生的可能。而根据我国现在核电发展的状况和技术,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公众,现在核电产业是安全的,我们再也没必要谈核电而色变。简单一点说,核电产业安全性表现在,即使有最大的故障出现,也只不过机组封存无法使用,不会发生任何危险。

  CIEN:核电产业相比其他

能源,其优势在哪儿?

  李永江:核电产业的安全性就不用说了,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环保。因为核电建设与核电污染处理是同步的,而且核电不产生通常意义上的废气,其产生的废水和固体废物的处理必须达到国际标准才能排放,对环境没有任何影响;而现在的煤电虽然便宜,但造成了相当的污染,其污染处理的成本已经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