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任志强让富人先住进富人区言论遭学者批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3:25 北京晨报

  

任志强让富人先住进富人区言论遭学者批判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让一部分人先富”和“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不能简单类比

  晨报讯 (记者 栗晓莉) 在上周日举办的一个地产会议上,当有观众表示在未来几年内最不希望看到中国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时,华远总裁任志强又有惊人言论:过去中国都是穷人区,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就像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样,也要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以后才能都变成富人区。

  此言一出,引来网上骂声一片。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的连玉明教授。

  连玉明教授认为,任志强的说法有问题,“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和“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不能简单类比。住房是最基础的生活条件,如果一部分人的住房问题没有很好解决,贫富差距只会越拉越大。只有“安居”,才能“乐业”。

  现在中国城市化速度比较快,一部分人逐渐被城市边缘化,这就是所谓的城市“穷人”。连玉明教授认为,这种现象虽然不可避免,但不能说没办法解决。最主要的是政府要提供更多的廉租房等住房保障措施,让更多的人有能力在城市居住下来,这样他们才有机会就业并增加收入,从而才有可能买得起商品房。只有这样,中产阶层才会逐步壮大起来,这个城市才会因此而有活力。

  按照任志强的说法,将来的大趋势是大家都住进富人区。连玉明教授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如果社会和谐发展,到最后社会上最多的将是中产阶层,而不是富人和穷人。他认为,只从地产角度来解释城市发展中的问题太过狭隘,一个城市如果出现“贫民窟”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与学者的反对、质疑相反,地产商则比较认可任志强的观点。上周日,在任志强发表完观点后,在场的房地产大腕纷纷对任志强的观点表示支持。

  和记黄埔地产公司董事总经理佘耀庭认为,“富人区”不可避免,“就像曼哈顿有著名的富人区,也有哈林区那样的‘穷人区’”。

  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则表示,曾经有房地产商尝试过富人和穷人“混搭”的模式,“但还没有成功的案例”。

新浪财经与中国青年报联合调查

你同意任志强关于“富人区与穷人区”的观点吗?
同意
不同意


以下说法,你赞成哪些?(可多选)
“富人区”已经是个客观存在
“富人区”的出现是正常的
“富人区”的出现是不正常的
“穷人区”的出现是正常的
“穷人区”的出现是不正常的
作为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的观点无可非议
事实归事实,任志强公开这么说还是欠妥
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中国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
商人不该只想着赚钱,也有责任维护社会公平
有“富人区”,并不意味着其他地方就是“贫民窟”
媒体应多关注怎样建设和谐社会,最好别老“穷人”、“富人”的说
穷人富人这个话题一说起来就容易情绪化
“以后都变成‘富人区’”不可能实现
“以后都变成‘富人区’”是完全可能的

  相关专题:任志强住房穷富分区引争议

  博客相关文章:

  任志强会屡放狂言也很正常

  从亿万富翁当扶贫村官反观任志强们

  穷人区和富人区:真实的谎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