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服务业吸引外资首超第二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上海外经贸将着重加快发展服务贸易

  本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孙阳升 发自上海

  上海市服务业2005年吸引合同外资金额达73.14亿美元,占上海市吸引合同外资总额的52.88%,这是上海服务业吸引外资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昨天在“2006上海市外经贸情况通报
会”上,上海市外经贸委主任周波公布了上述数据。他还说,今年上海外经贸工作的重点之一,是加快发展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速放缓属“理性回归”

  上海市外经贸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上海市进出口总额达1860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例达1/8。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周波认为,16.2%的增长幅度属于“理性回归”,这也是与上海市整体经济结构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相吻合的。

  “过去拉动上海外贸出口的主要动力是IT产品的加工贸易,去年受到

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主要IT产品出口企业没有进一步扩大产能和出口量,”周波说,“这也是上海市开始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所需要的,2006年的目标仍是保持稳定增长。”发展服务贸易是今年重点

  与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回落相反,2005年上海服务贸易增势呈现良好趋势。周波表示,初步预计2005年全年上海市服务贸易总额超过330亿美元,同比增长达40%以上。

  周波称,2006年上海市外经贸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快发展服务贸易,重点推进国际服务外包、会展、商贸和国际物流等服务业领域的外资吸收。根据今年上海市外经贸工作发展思路,上海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拟在浦东、黄浦、长宁和虹口四个区开展服务贸易试点。

  不过周波表示,上海发展服务贸易仍面临着部分政策瓶颈需要突破。例如,上海在发展软件服务外包、电信增值业务等方面很有潜力,但仍面临人才、税收等方面的政策需要进一步协调。

  爱默生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一位参会代表在了解到上海引资思路及新趋势后表示,该集团下属的生产性公司在2005年用电高峰期间,曾出现供电紧张情况,希望上海市在外资企业

能源及资源供应方面给予关注。对此,上海市有关部门表示,根据预测,2006年上海用电最高峰期间,电力供应将达2000万千瓦时,其中上海本地有1400万千瓦时的供应能力,其余部分将通过购买外地电力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