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第三产业比重连续三年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2005 深圳GDP 直逼5000 亿背后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深圳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深圳获悉,深圳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深圳GDP直逼5000亿元。不过在经济结构中,深圳除第二产业增幅放缓外,第三产业占GDP的
比重也连续3年呈下滑趋势。深圳统计局分析认为,深圳正承受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大中城市排第四似无悬疑

  据初步核算,2005年深圳全市GDP为4926.90亿元,比上年增长15.0%。深圳用了5年时间,使得GDP连续跨越2000亿元、3000亿元和4000亿元,此次直逼5000亿元大关,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达16.3%,比“十五”计划的预期目标高4.3个百分点。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提升和巩固了深圳在大中城市的经济排名。经济普查结果显示,深圳市2004年生产总值为4282.14亿元,比2004年统计快报增加859.34亿元,在广东21个市中仍排第二,且与居首的广州差距大大缩小,由原先统计的相差693亿元降为相差100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中,深圳位列上海、北京、广州之后,排名第四。

  2005年,深圳继续稳居第四,似乎也无悬疑。不过,深圳市统计局副局长孔爱玲昨天说,最终还要等其他城市的数据出来后才能作比较。须加快产业结构升级调整

  统计数据还显示,从产业结构看,2005年深圳GDP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9.87亿元,下降20.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580.82亿元,增长17.9%;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336.21亿元,增长11.6%。产业构成由上年的 0.3:51.6:48.1 变为0.2:52.4:47.4,第二产业比重提高了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下降了0.7个百分点。

  除第三产业比重下降外,工业增长速度的放缓也已引起深圳官方的重视。深圳市统计局曾撰文称,近年来深圳工业正经受着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工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后劲不足,将呈逐年下降之势。从工业效益方面看,深圳工业增加值率也连续呈较大幅度的下降,由几年前的30.0%出头,跌至2005年的26.2%。

  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深圳的经济驱动还主要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其工业与出口之间已形成“一条龙式”的产业链,产业链的运转和扩展非常快。但其缺点就是对第三产业的拉动较小,致使近两年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逐年小幅下降。

  乐正认为,随着一个城市产业结构的升级,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必将逐渐上升。深圳提高第三产业比重的根本出路,在于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过,由于深圳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相关度较低——如其航运、金融等服务业很大程度上依赖香港,因此,“深圳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提高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的相关度,在第二产业的基础上率先发展以物流业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