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无锡市南长区:车改一年省下17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7:50 中国青年报

  “我觉得车改还是挺好的。”韩粤云说。韩是无锡市南长区纪委办公室的内勤人员,以前是纪委书记的司机。

  无锡市南长区是江苏省第一家进行车改的区级单位。无锡市南长区纪委副书记汪达夫介绍说,南长区是从2003年11月底开始公车改革的。当时一次性拍卖了党政、人大各部委办局的原有公车30辆,拍卖所得295万元。其中,10辆车被原机关内人员买走,20辆被社会上的
人士拍走。

  改革后,分流出很多专职司机,其中有些被安排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30多岁的韩粤云就是其中之一,还有的终止了劳动合同。在纪委办公室,韩负责内勤,平时收发报纸,摘抄信息。他说,他们那里40岁以上的老同事对公车改革不太适应,“转行”比较慢。

  公车改革刚实行,该区就有不少人开始购买私车。根据南长区政府的车改方案,副科级以上干部

购车,凭购车发票、本人驾驶证和行驶证等相关证明,经本部门领导签字同意后,区政府可以核发一次性购车补贴。正处级干部补贴人民币3万元,副处级干部补贴两万元,科级干部补贴1万元。

  除此以外,按照工作人员的职务,级别和岗位,还按月发放相应车辆补贴。车补实行“限额包干,超支自负,节余归己”的货币化包干办法。区委书记、区长每月能拿3000元的补贴,这3000元包括了油费、保险费、

养路费、保养费等所有养车费用。而一般的办事人员每月最低也可拿到120元的补贴。

  车改后,南长区机关的车辆从原来的30多辆一下子增加到现在的70多辆,加上平时外来单位办事的车辆,区机关大院停车位变得特别紧张。每天早上8时多,地下停车场就停满了,一些车不得不停放到大院的外面。

  根据调查统计,以前南长区的30多辆公车,每年的购车费用、养车费用、损耗和司机工资几项加起来,一年的财政支出为350万元。而2004年,车改第一年共发放车补180万元,节约了近一半的费用。

  南长区纪委书记苏喜新认为,车改利益受损比较大的应该是以前的司机,没有了出差补助什么的,收入减少了。

  苏喜新说,现在领导之间用车明确,减少了腐败。以前,同级别的干部还有用车的攀比现象,喜欢利用公车长面子,车改减少了干部间虚荣的攀比现象,买车是自己掏钱,有钱,愿意买好的就买好的,没什么可比的。车改后,许多同志工作效率高了,自己开车外出喝酒应酬也少了。(李想 中国青年报/记者 郁进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