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 注册税务师违规将严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0:3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贺文华)拥有近10万从业人员的中国税务师行业,今后将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记者昨天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已正式出台,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

  据透露,与目前《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相比,新《办法》对税务机关和税务师事务所的职责和承担的责任进行了细分。规定“对税务师事务所按有关规定从事涉税
鉴证业务出具的鉴证报告,税务机关应当承认其涉税鉴证作用;税务师事务所及注册税务师应当对其出具的鉴证报告及其他执业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税务机关应当加强对税务师事务所及注册税务师执业情况的监督和检查”。

  《办法》明确了注册税务师的业务范围,确定了注册税务师可承办以下涉税鉴证业务:“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申报的鉴证、企业税前弥补亏损和财产损失的鉴证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规定的其他涉税鉴证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新《办法》明确规定了处罚注册税务师和税务师事务所执业中的违规行为,这意味着涉税鉴证业务在为税务师事务所提供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增大了执业风险。针对注册税务师和税务师事务所的职业操守、内部管理问题和在从事涉税鉴证和服务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办法》作了明确的处罚规定。

  税总透露,自1996年我国实施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以来,注册税务师的队伍不断壮大。从1998年开始,全国注册税务师资格统一考试已经举办了八次,共有66849人取得执业资格。截至2005年10月底,全国有税务师事务所2926个,从业人员已近10万。但由于我国的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起步较晚,整个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迫切需要进行规范。

  ■相关新闻

  本市1、2月份纳税延期

  信报讯(记者贺文华)本市广大的纳税人需要留意一下因为两节带来的纳税期限变化。由于“元旦”、“春节”假期正值纳税申报期,北京市国家税务局昨天透露,决定将今年1月份、2月份各税种纳税申报期进行延期。

  具体的变化是,1月,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纳税申报期延期至1月13日止,
个人所得税
(利息税)延期至1月10日止,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延期至1月18日止。2月,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纳税申报期延期至2月14日止,个人所得税(利息税)延期至2月13日止,按月申报的企业所得税延期至2月20日止。

  另据了解,2005年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共组织各项收入1798.8亿元,同比增加512亿元,增长39.8%,创历史新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