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孟复提醒做生意莫盲目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8: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孟复提醒做生意莫盲目发展

媒体“围追”黄孟复,是因为对中国民营经济的关注。本报记者 何奔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国工商联首次在非直辖市开执委会,黄孟复解答为何“相中”广州———大发展有大变化;民企应随国家政策及时调整战略,黄孟复提醒做生意莫盲目发展———粤商更冷静成熟

  本报讯 记者 李青 报道:“我去年上半年来过广州,但这两天的行程让我感到广州又有了大变化!”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谈
到与其他地区商人的不同之处,黄孟复昨日盛赞粤商“冷静”、“成熟稳重”!

  数百明星级民营企业家聚首羊城

  本届全国工商联执委会是历史上第一次在非直辖城市召开。为何全国工商联对广州“情有独钟”?昨日,黄孟复首次向媒体“解谜”。其一,广州近年来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有了新变化。一年一次的执委会放在广州,有利加强民营企业家与广州的交流;其二,数百名全国的明星级民营企业家聚首广州,可以对广州、广东的变化有更深刻的体会。

  新机场、大学城、南沙港给黄孟复留下深刻印象。“广州的新机场建设得非常好!机场到市区的连通更加畅通了”!“一个大学城能解决15-20万学生就学,这对提升广州乃至广东的科技、文化教育水平有战略意义!”“南沙港反映出广州城市价值的拉升以及整个工业布局的战略调整”!而高科技企业“扎堆儿”、拥有不少自主创新成果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也引来黄孟复赞叹:“广州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上做了很多工作!”

  浙商炒房炒煤是因为没有正确引导

  “目前,全国民营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今年全国私营企业注册资本净增1.2万亿元人民币,民间资本占社会总资本投入的一半以上。今年9月,在工商局注册的私营企业更是达到419万家,数量增长了14%,带来的新增就业机会多达800万个。”黄孟复分析称。

  但在民企的“繁荣”之下,黄孟复提醒“私人老板”:“民营资本的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联,民营企业要根据国家宏观政策及时进行战略调整,避免盲目发展。”黄孟复举例道:“浙江民营企业发展得很好,但浙江民营企业缺乏战略引导。

浙江商人除了在浙江发展外,也把生意做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这固然是可贵的,但相对来说也带有盲目性。之所以出现浙江‘炒房团’、‘炒煤团’,一定程度是因为没有正确的引导。”

  “相对改革开放后发展形成的民企,广东民企发展较早。相形之下,广东企业家更冷静,更成熟稳重”。黄孟复寄语:“高科技企业应当作为广州民企发展的重点。希望广州民营企业按照国家宏观政策进行调整,建立自己的战略优势。大企业要有技术依托和优势,不能只是通过量来取胜。”

  又讯 广东省首届民营企业文艺汇演昨晚在广州友谊剧院举行颁奖晚会。据了解,此次文艺汇演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文化厅、省总工会、省工商业联合会、省民营企业文化协会联合主办。据称,这样的全省民营企业文艺汇演在全国尚属首次。

  (李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