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经济学家称中国高储蓄率将在2030年挽救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7:07 中国证券报

  本报特派记者 卢怀谦 纽约报道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经济学家劳伦斯·克里寇夫(Laurence J.Kotlikoff)最近指出,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济正在走向破产之路,未来能够挽救全球经济免于崩溃的将是中国的高储蓄率。该“中国效应”可望于2030年刺激发达国家的国民收入水平累积上升水平达15%。

  克里寇夫为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经济研究员、波士顿大学经济系系主任,他在与德国威尔茨堡大学的两位经济学家联合发表的论文《中国是与我们抢午饭还是请我们吃大餐?美国、欧盟、日本、中国的转型模拟》中指出,因为美国政府要支付日益庞大的福利开支,必然会逐渐提高税收,这将会引来利率上升,因而带来资金短缺现象,美国将陷于一场无可避免的财政风暴。日本、欧洲国家等亦不能幸免。

  克里寇夫等人利用各地的人口数据,包括了年龄、性别、出生率及当地的经济状况,同时考虑了科技发展的因素,从而作出关于美国、日本、欧洲等地经济的悲观预测。他认为,这场财政风暴将于2030年累积爆发。克里寇夫说,2000年到2004年期间,中国内地银行业的人民币存款总额正以18.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中国内地银行业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高达240525亿元人民币。如果中国将有关资金转变成为消费力量,所带动的连锁效应力量将十分强劲。

  他认为,在“中国效应”下,由于环球资金流量充裕,即便是各发达国家继续需要支付目前的福利开支,资金仍将充足,因而将导致利率下降,使全球营造出更有利营商的环境,进而刺激投资,提高国民收入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