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企业所得税筹划与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5:49 财富时报

  中国经济处于高增长速度时期,作为个人或企业等诸多经济主体,在增长的过程中我们如何对财富管理、创造、增值、分配等问题已经是浮出水面,未来20年理财进入黄金时期。同时,在研究对“财”怎么理的同时,我们不可回避一个“税”字,纳税是每个经济主体的法定义务。如何运用税收筹划技巧,在最低税负的条件下取得收入,这一切都发挥了税收筹划在理财的应用。因此,我们说理财是离不开税收筹划的,我们也研究如何发挥税收筹划在理财的应用。

  第一、税率差异的利用

  广州有一家全国性

商业银行,其网点遍布全国,年利润总额也在亿元以上,为了合理避税,其注册地落在广州周边的经济特区,总部仍然在广州。这样一来,所得税的税率就从广州33%降低到经济特区的15%税率水平。相差18%,假如年利润在亿元,那么一年帐面上可以节约18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一年降低了近千万元的所得税负担,这一事实告诉我们利用税率差异可以
理财
,增加了现金流量,提高了企业的直接效益,增加理财收入。

  第二、纳税时间的差异利用

  所谓纳税时间差异利用表现为延长纳税期限,即是延续一定时间后再缴纳税收,直接利用规定时间的极限的方法。其次是折旧期限的运用。比如国家有规定,对高新技术企业设备,可采取直线折旧,或双倍余额递减法折旧,甚至作为一次性费用扣除。这样,对企业来说,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如果选择一次性扣除的话,本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就减少。具体地说,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取决于使用年限,而使用年限又是经验的估计值,可见对折旧年限的确定具有很大人为因素。这就对所税的税收筹划起到了帮助,因为缩短使用年限有利于加速资本的回收,可以使后期的成本费用前移,从而使前期的利润后移,在税率不变的情况下,所得税推迟了缴纳,相当于得到了无成本的贷款,特别对大型企业更是如此。例如:某公司购置一间

写字楼价值300,000元,残值按6%计,估计使用15年,按直接法计得折旧额如下:

  300,000×(1-6%)/15=18,800元

  假设按资金成本为8%计算,折旧额节约的所得税折现后为:18,800×33%×8.55=53044.2元(8.55为15年的折现系数)

  如果采用折旧年限为10年,则年折旧额为:

  300,000×(1-6%)/10=28200元

  同上条件折现后为:28200×33%×6.71=62443.26元

  62443.26>53044.2元,即是采用后者比前者更有利。

  虽然折旧年限的改变不能使企业所得税税负总和减少,可是若从货币时间价值考虑,是后者价值更大,理财就是充分发挥货币的最大价值效用。从这种例子看出,时间利用得当,可以使纳税主体增加额外收益。另外,国家本来在征收法中就有规定,企业纳税若有困难,经县级以上税局(分局)的批准,可以延期纳税,最长不超过3个月,这就是一笔时间差收入。

  第三、科学利用可供选择的方法

  在会计核算上,有许多方面是要选择不同的核算方法,就如存贷库存成本计价方法,应收帐款的坏帐准备计提以及长期投资的成本核算方法等等,这些项目核算存在不同方法的选择,但进行不同选择将会对企业的利润核算产生影响。纳税所得额有所差别,这也就是对纳税额的影响,直接影响到最终收益。就拿应收帐款的坏帐准备金计提方法来说。按照规定可以采用直接冲销法或者选择备抵法,可是不同方法选择,对纳税额缴纳的时间产生了影响。采用备抵法可以每期先计提,待坏帐发生时再抵减应收帐款,每期计提时记入管理费用,作为成本,当期就少纳税。这等于多利用了货币的时间价值,同样是得到了一笔无息贷款,增加了企业的流动资金。虽然从纳税总额也可能没有改变,但时间价值发挥了作用这就是发挥了理财的效用。

  另外在选择长期投资的核算方法时,虽然规定有成本法和权益法可供选择,但若能够很好考虑彼此的运用就可以合理减少税收负担,在成本法下,由于被投资企业若没有把投资收益分配之前,投资企业“投资收益”帐户并没有反映其实现的投资收益,而权益法无论投资收益是否分回均在投资收益帐户反映,这样采取成本法的企业就可以将由被投资企业支付的投资收益滞留在被投资企业的帐户上作资本的积累。

  这就规避了投资收益缴纳所得税。尤其是从优惠税区收回的投资收益更应注意,因为您需要调整为一般税区的税率,这就更重要了。

  因此,我们可以说税收筹划方法的利用,就是增加了理财效果,提高了当期收益,增加了现金流量利用了货币时间价值。

  当然我们认为要很好的利用税法首先是充分了解税法,掌握税法,诚信纳税,在合理合法基础上应用税法为自己服务,这是无可厚非的。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