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行开平之劫 > 正文
 

赵安歌与开平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4:24 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三年多的追捕和调查,开平案近乎大白于天下。然而,许超凡等人的作案手法之简单,却仍然令人难以置信。仅仅1995年5月31日、6月1日两天的四张伪造联行贷方报单,就能够遮掩其长达八年的诸多违规行径;一家县支行虚增2亿美元、近3亿马克的联行资产,上级行的稽核部门居然无从察觉;在轮岗制的严格规定下,开平中行的三位行长连续十年出自该支行内部,这在逻辑上均难以自洽。

  一位参与2000年底至2002年初中行广东分行审计的知情人士曾向《财经》透露,在审计部门检查有关财务安排时曾多次看到,开平涤纶、潭江公司在该行一些“问题事项”中呈现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错综关系,其中潭江公司参与内地的多笔投资和贷款与中行广东省分行均有关联(参见《财经》2004年4月5日号“重解开平案”)。

  开平案仅仅是三任支行行长的瞒天过海,抑或有着更为复杂的结构安排,人们不得而知。不过,许超凡与中国银行副行长赵安歌、中建财副总经理梁小庭的交好表明,开平中行的辐射能量,当不仅限于区区开平甚至江门一地。

  2004年4月,原中国银行副行长赵安歌以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此前关于赵安歌因开平案落马的消息即广为传布,原因之一是许超凡后来担任中行广东省分行财会处处长时,赵安歌正是负责财会系统的一把手。

  同时,开平案所暴露出来的有漏洞的中行电子联行系统,也正是由赵安歌一手负责组建。此外有消息指出,赵安歌的弟弟索立鸽一直在广东从事

房地产开发业务,曾在开平中行大量借贷开发房产项目,并最终将项目卖给了中行。

  尽管最终法院判决表明赵安歌并未以此获罪,但从余振东案来看,赵安歌与开平案有染,则是不争的事实。

  余振东案起诉书表明,1993年,许超凡与余振东曾到北京找时任中国银行总行财会部总经理的赵安歌拆借1000万美元,用作开平中行国际金融大厦的建设。同年5月28日,中国银行总行下划给开平中行1000万美元。然而,许超凡与余振东最终挪用该款到香港投资经营,并于6月9日指使下属分别电汇600万美元、400万美元到友协公司。

  1998年,中国银行总行要求下属行清理账外外汇贷款,广东省中行给开平中行外汇指标,将向中国银行总行拆借的1000万美元转为账内贷款。次年7月,余振东、许国俊指使周尚许,于14日、15日、30日以开平涤纶名义,从开平中行贷得1000万美元,后分两笔汇往中行江门分行,8月2日中行江门分行再上划总行财会部,归还了该笔拆借款。

  有迹象表明,赵安歌与开平案的关联可能还不止于此。

  在被引渡回国之后,余振东为争取“立功表现”,称其曾向赵安歌行贿10万美元。余振东还曾供认,在盗用联行资金中最为关键的“伪造广州分行贷方报单行为”,也是受赵安歌指使所为。对此,由于缺乏相应证据,法院均未予以采信。

  作为建国以来最大的金融腐败案件,开平事件究竟波及多广,其中又反映了银行体系内部的何种潜规则,仍有待未来的进一步挖掘。

  开平案大事记

  2001年10月12日中国银行在归总遍布全国1040处电脑中心的财务数据时,发现联行资金项下出现了4.83亿美元亏空,案发范围迅速锁定开平中行。

  2001年10月15日余振东从香港直飞加拿大,之后转赴美国,从此在美、加两国来回逃匿。当天,许超凡、许国俊由拉斯维加斯进入美国。

  同一天,“开平案”立案,“1012专案组”迅即成立。不久,国际刑警组织接受中国公安部申请,发出红色通缉令。

  2002年12月17日美国内华达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签发对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三人的逮捕令。

  2002年12月19日余振东在洛杉矶被捕,涉嫌罪名是使用欺骗手段获得签证。

  2003年年底余振东与内华达州联邦检察官达成认罪协议。

  2004年2月余振东在内华达州法院以欺诈及非法获得入境签证等罪名,被判144个月监禁,随即于4月16日被移送回国,移交中国司法部门。

  2004年9月许国俊在美国堪萨斯州落网。

  2004年10月许超凡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被捕。

  2005年1月3日余振东案由广东省检察院侦查终结,由江门市检察院向江门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对余的指控系涉嫌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法院于当天受理此案。

  2005年8月16日广东省江门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余振东案。余对被控罪名供认不讳。

  (《财经》研究员陆磊记者龙雪晴、张继伟/文,《财经》记者康伟平对此文亦有贡献。刊于8月22日出版的《财经》2005年第17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