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国石油集团用发展和节约提升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3:45 国资委网站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保障国内市场油气平稳供应,加快主营业务发展,努力创建节约型企业,今年上半年生产经营继续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50亿元,同比增长39.6%;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92亿元,增长37%;税费同比增加129亿元,增长25.9%;实现节能35万吨标煤,节水2800万立方米。

  油气储量较快增长,产量稳步提高。围绕提高国内资源保障程度,中国石油集团进一步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取得一系列重要勘探成果,形势十分喜人。上半年,新增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完成全年计划的60%左右;全集团生产原油6545万吨,同比增长3.9%,生产天然气18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1%。

  炼油化工业务优化运行,努力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在国际油价保持高位,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的情况下,中国石油集团优化生产运行,较好地保证了市场供应。上半年,加工原油5930万吨,同比增长10.4%;汽煤柴油产量同比增长10.8%;国内销售成品油同比增长11.2%;化工商品产量同比增长8.9%。

  国际业务积极稳健发展,海外油气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石油集团认真实施中央“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参与国际油气资源的合作开发,国际业务得到稳健发展。上半年,海外原油、天然气作业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6%和8.1%。

  重点油气管道工程快速推进,为天然气的平稳安全供应增强了基础。同时,重点炼化基地建设也取得新进展。

  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成效显著。针对既是产能大户又是耗能大户的特点,中国石油集团把节约当作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紧紧围绕节能、节水和节约土地,做好技术和管理优化两篇文章,建设节约型企业见到了明显成效。今年年初以来,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去年11月,中国石油集团等6家中央企业,联合发出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倡议,以节能、节水和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推进技术进步,加快结构调整,加强企业管理。最近,国资委有关调研结果显示,这6家中央企业已率先取得综合能耗、主要产品单耗全部下降的显著成效。

  中国石油集团将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奉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努力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油气的需求,不断谱写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的新篇章。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