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二季度无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呈现八大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2:25 国家统计局网站

  据无锡市230家工业企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作为无锡经济主要支柱的工业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企业家们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二季度无锡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8.0点,企业景气指数为134.5点,企业景气气候指数为139.5点,处于“较为景气”区间运行。主要呈现以下8大景气特征:

  特征之一:企业产品订货及生产总量增加

  二季度无锡工业企业产品订货及生产总量景气指数都保持较景气的良好趋势,本季度企业产品订货景气指数为118.3点,比上季度提高了1.6点,工业企业订货较充足;本季度企业生产总量景气指数为121.6点,比上季度提高23.6点,显示出工业生产稳定增产的发展态势。

  特征之二:企业的运营质量明显提高

  二季度工业企业虽然面临产品销售价格走低,原材料及能源购进价格居高不下的双重压力,但是企业不断加强管理,增强自身竞争力,使企业运营质量稳步提高,经济效益有所改善,盈亏景气指数比上季度提高14.7点,进入105.5点的景气区间。盈亏景气气候指数为114.6点。

  特征之三:劳动力需求状况有所好转

  二季度工业企业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为120.4点,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提高9.3点和1.6点。企业家们预测下季度劳动力需求将保持回升状态,劳动力需求景气气候指数为119.0点。

  特征之四:原材料及能源供应情况正常

  二季度无锡工业企业原材料及能源供应继续运行在景气区间,原材料及能源供应景气指数为124.5点,比去年同期骤升36.2点,比一季度上升14.4点。调查显示,仅有14.8%的企业家认为原材料及能源供应将趋紧,原材料及能源供应气候指数为122.4点。

  特征之五:固定资产投资仍然良好

  调查显示,二季度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景气指数为126.7点,比去年同期提高8.5点,比上季度提高14.8点。据有关资料反映,今年1-5月全市工业完成投资301.75亿元,增长24.7%,表明无锡工业发展不断加快,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力度进一步增强,固定资产投资景气气候指数为121.8点。

  特征之六: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

  二季度无锡工业企业重视企业的科技创新,加大企业科技投入和研发,科技创新景气指数为120.8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2点。大部分企业认为,大力引进技术人才,提高企业综合劳动生产率,同时应对市场需求积极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是企业提高自身盈利能力的关键,科技创新气候指数为120.0点。

  特征之七:原材料及能源购进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

  二季度无锡工业企业原材料及能源购进价格景气指数为60.8点,生产成本景气指数为66.1点,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8.3和14.1点,比上季度提高18.7和20.6点,继续双双跌入不景气状态,制约了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企业呼吁政府能适度调控原材料的供应及价格,促进企业的正常和可持续发展。

  特征之八:流动资金趋紧,货款拖欠情况有所恶化

  二季度无锡工业企业流动资金景气指数和货款拖欠景气指数分别为102.7点101.0,已运行在景气临界点附近区间,且比一季度下降4.2点和5.4点,调查发现,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深入,银行继续收紧信贷,企业贷款难、资金周转慢等是造成本季度流动资金趋紧,货款拖欠情况有所恶化的主要原因。企业呼吁政府要不断推进社会融资制度的创新,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附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