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年审计工作报告 > 正文
 

染指成都烂尾楼 华融高官审计风暴落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8: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消息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前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都办事处原总经理在处置一项8730万元债权的过程中,明知该项债权已被法院拍卖并能获得3328万元拍卖款,但仍以1100万元的低价处置给私营企业,有关人员涉嫌经济犯罪。”

  记者通过审计部门与公安部门证实,李金华提到的那名原总经理就是今年2月被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带走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都办事处(以下简称“华融成都办”)首任总经理张桂林。

  除夕前张桂林被带走

  2004年,中国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接受了成立5年来的首次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对华融成都办的审计大约在当年9月结束。2005年1月,审计部门将已查清事实及案件疑点材料移交给四川省公安厅。

  2005年2月6日晚,也就是农历除夕前2天,张桂林被四川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专案组从其家中带走,理由是“涉嫌徇私舞弊、低价折让出售国有资产”。审计系统一位负责人介绍,张桂林是第一个经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审计而落马的正厅级官员,也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目前出事的最大官员。

  张桂林染指天一大厦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递交给国家审计署的报告中,提及华融成都办原总经理张桂林所涉案例共有十件。

  该知情人士认为,李金华所提此事应该是华融成都办处理西安银丰公司债权一案。此外,成都天一大厦、蓝光大厦、金牛经贸大楼等多所本埠知名建筑的评估处置,张桂林都曾染指,并涉嫌从中大肆牟取私利。

  记者从成都天一集团董事长蔡文彬和法院系统处证实,天一集团就天一大厦一事与张桂林进行了长达6年的官司诉讼,天一大厦成为“烂尾楼”多年无法自拔的根本原因,就是张桂林为牟取私利而进行的“恶意缠讼”而导致该大厦被法院数次查封。张在两次败诉、天一大厦两次解封后,进行了第3次诉讼,目前官司仍在进行中。

  这座成都市“最著名的烂尾楼”将从7月开始全面复工进行内部装修。

  华融成都办正在整改

  今年1月正式上任的华融成都办现任总经理罗元福称,华融成都办的“整改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中,不好说”。

  据新京报4月7日援引四川省公安厅知情人士对张桂林案的说法,四川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对张案的侦查工作在4月已接近尾声,最慢6月可移送检察机关。

  记者就此向四川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求证时,总队办公室负责人以办案人员出差在外地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国家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一负责人则称,目前还没有接到省公安厅对此情况通报的公函,由此他估计张桂林案仍处于侦查阶段,尚未移送检察机关。

  张桂林

  华融成都办首任总经理

  2000年华融成都办成立,张桂林从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任上调任华融成都办首任总经理,至2004年12月30日退休。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99年10月19日在北京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四大国有独资金融企业之一。其主要任务就是收购、管理和处置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 李微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