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徐放鸣被拘事件 > 正文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徐放鸣受贿案可能牵涉外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徐放鸣受贿案可能牵涉外商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徐放鸣(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丁矛 发自北京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徐放鸣日前因涉嫌受贿被正式双规,成为多年来财政部涉案的最高级别官员。徐放鸣亦是中央汇金公司7名董事之一。

  昨天,财政部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徐放鸣在6月上旬被带走属“双规”,“现
在性质是否发生变化不能肯定,部里有人说他已经被刑事拘留。”

  徐放鸣,上海人,现年47(一说48)岁,1982年从上海财政经济学院(现上海财经大学)本科毕业直接分配进了财政部。在财政部工作的23年间,他从一个普通科员成为财政部金融司司长。

  财政部金融司的几个处分管不同的业务,如一处主要针对中国人民银行,二处管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三处管理资产管理公司和金融机构。在这些职能中,对金融机构的国有资产转让、清产核资、划转处置,以及资本金权属的界定、登记和统计等,还有负责外国政府贷款的对外磋商、谈判与签约业务,都显示出金融司的权力。

  有未经证实的说法称,徐放鸣这次“落马”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原副行长胡楚寿、于大路挪用公款案有直接关系。财政部一位人士表示:这很有可能,因为农发行属于政策性银行,是要靠财政部吃饭的。比如,对每个政策性银行补贴多少,就由金融司说了算,还有银行的呆账坏账核销方面,金融司的权力也很大,所以涉案金额可能较大。

  而财政部另一位人士透露,案件还可能涉及到外商,因为银行对外资企业的贷款投放以及金融司管理的单位对外商企业产品的采购等,都对外商影响很大。

  “金融司对银行以及金融机构的职能可以概括成‘有监有管有审批’。”该人士表示,“连银行要买一批公务用车都得报金融司批准,何况一些更大的资产处理等事情。”

  大约两个月前,徐放鸣还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讲课。

  财政部科学研究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徐放鸣一直在财政科学研究所兼职授课,担当硕士生导师,主要教有关宏观调控理论及政策方面的课程。“现在还有好几周的课没教完呢。”

  据一位曾与徐放鸣共事过的财政部人士回忆,23年前,徐放鸣刚到财政部工作时给人的印象很好,“在人才济济的财政部,也算是表现比较突出的。”

  1998年,中央进行机构改革,财政部机构设置作了一些调整,其中一项就是成立金融司。

  在这次改革中,徐放鸣脱颖而出,由商贸司副司长调任金融司副司长,并在2000年转任司长。当司长时,徐放鸣大约四十三四岁,用他同事的话来说,是“权力很大,还有着很光明的前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放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