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民币效应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5:02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钮键军

  “尽管本周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所加强,但已经明显不如以前那样狂热。”上海的一位投资香港NDF(无实物交割远期汇率)的投资人士这样说。

  尽管在本周一,香港市场有部分投机势力抛售人民币NDF的情况,但周二开始NDF的价
格又开始有所抬头。

  由于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因此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NDF就成为测试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

  G7刺激减弱

  每当G7会议来临,香港的人民币NDF都会应声而起,这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但6月10日在伦敦举行的G7财长会议则打破了这种惯例。

  在此次G7会议前,NDF贴水一再收窄。9日一年期的NDF贴水为4150点,即1美元对换7.82元人民币,且波幅仅在20-30点之间。

  2003年9月,G7会议召开前夕,香港的NDF暴升,涨幅近1000点。但随着中国政府顶住国际势力的升值要求,G7会议对NDF的刺激作用在逐渐减弱。

  “这次表现得更为明显,NDF价格水平几乎没有变化。”一位分析人士这样说。

  在他看来,经过多次的投机浪潮,市场已经普遍认为,中国政府肯定不会在近期内对人民币汇率制度做出调整,因此1个月、3个月的NDF的贴水幅度都非常细微,“但可以肯定的是,人民币汇制一定会在今年年内有所调整。”

  而这次人民币NDF没有出现大幅上扬的行情也与此次G7会议绕开人民币话题直接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人民币汇率问题,并没有像一些炒家期望的称为会议的主题。对于汇率问题,与会各方只是强调亚洲国家应该实行更加弹性的汇率制度。

  联手测试

  但在本周二,NDF贴水则出现了上扬。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央行的一系列举措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在近期内升值的预期。

  央行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已经连续10年资金净外流。1994~2003年国外净运用资金累计达到1.72万亿元。

  央行认为,外流资金中的一部分并不稳定,它们随时可能回流,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力,冲击国内金融市场。因此,应加紧研究建立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满足企业和个人合理的用汇要求,降低国内资金净外流的水平。

  央行的这一表示,被外界看作是它再次强调人民币汇制改革重要性的表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裴传智透露,该中心将根据央行部署推出美元/人民币做市商制度,并在银行间人民币远期交易业务上取得进展。做市商制度的推出使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范围也会有所扩大。

  而日本和美国的高层官员也表示,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将会很快推出。

  本周二,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表示,中国将在不远的将来改革其汇率体制。而美国财长斯诺也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将在不久的将来正式推出。

  这一系列行动的背后是,各国的货币政策主管部门正在联手测试市场对于人民币汇制改革的反应程度。

  汇制改革倒计时

  一些敏感的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政府对于市场的测试时机选择非常准确。

  本周以来,美元汇率开始反弹,这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升值幅度的预期。

  因为人民币和美元汇率直接挂钩,美元汇率的升值导致人民币的实际汇率同比例升值。6月以来,美元的汇率一直处于升势。

  任职于国资委研究院的赵晓研究员则认为,随着中国政府对出口政策和汇率政策的一系列调整措施的到位,目前是推出汇制改革的最佳时机。

  “在未来几周,也许在某个下班的黄昏或者周末的清晨,人们将听到人民币汇率改革最终推出的新闻。我对这种情况的出现一点都不会感到奇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