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春市长祝业精:大纽约一样的东北城市群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4: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潇然

  大连报道

  6月7日,大连的棒槌岛宾馆,东北第二届市长峰会在这里召开。来自沈阳、长春、大连、哈尔滨的四位市长已经是第二次围坐,签署《关于共同加快发展物流业的战略合作协议
书》。不同以往的是,这次矩阵的四周,增加了来自吉林、鞍山、齐齐哈尔的三位市长,成为了“4+3”峰会;而未来,这个矩阵的内容还将继续扩大成“4+X”。

  在矩阵的一端,长春市长祝业精说,东北有可能出现“大纽约”一样的城市群落,从中心城市到重点城市的蔓延将使东北区域经济共同体的第四极梦想得以成真。而长春的快跑,也将赖此提速。

  会议间隙,本报记者就长春的发展和定位对祝业精进行了专访。这位经常上网的市长相信,“通过网络看到市民的不满之处在哪里,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他们所想,进而改进自己的工作”。

  长春要做吉林领跑者

  《21世纪》:你觉得这次市长峰会的主要收获是什么?

  祝业精:这次市长峰会上,四个城市进一步认同了打造区域经济共同体的必要性。打破行政干预,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来塑造经济区域。长三角珠三角就是市场在哪里,企业就跟到哪里,打破了行政壁垒。这个概念到这次市长峰会更加一致了,又扩大成“4+3”甚至将来的“4+X”,从中心城市向重点城市蔓延。如果东北所有的城市都有这样的共识,东北有可能出现像“大纽约”那样的城市群落,最后真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21世纪》:东北四城市的其他三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定位,比如大连是东北亚航运中心,沈阳要做经济发展的龙头,哈尔滨是经贸中心,那么长春对自己在东三省中的地位如何认识?

  祝业精:不承认地域的优势是不行的。大连靠海的地理位置,有利于发展外向型经济,发展很快。沈阳包袱大,但一旦解决后,发展潜力巨大。长春有自己的优势,不会妄自尊大,但也不会妄自菲薄。

  具体长春在东三省中如何定位,我没有仔细地想过。但我想一个宗旨是积极参与,合理分工,以求共同发展。长春在本省的地位,是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在变快走为快跑的计划中,我们要起到领跑的作用。

  《21世纪》:今年3月份你曾提出过,长春现在的发展速度还是低于东北其他三个主要城市甚至低于全国水平,你认为其原因是什么呢?

  祝业精:从历史上看,长春的经济总量在四个城市里一直是比较靠后的,因为长春过去是一个消费城市,没有工业,靠国家一五计划才建成了一汽这样几个大项目。另外,长春的农业人口占60%,是中国的商品粮基地,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即使在市场经济时期,国家仍然要求我们把粮食生产放在首要位置。这种结构决定了长春的发展速度是不可能与其他发达地区相比。

  当然,也存在着我们自身的一些原因,观念滞后,机遇把握不好的问题也是存在的。关键在于我们的结构不合理,投入不大。近年来长春已经把一产的比例下降了近十个百分点。总体说,我们的工业化程度慢,小城市建设的速度慢,农业产业化的速度慢,这三慢影响了长春整体的快速发展。

  《21世纪》:今年吉林省针对发展速度方面有一些大的举措,比如变“快走为快跑”,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指标与任务,你觉得长春有可能实现这些目标吗?

  祝业精:我们定了两套指标,一个是必须要完成的,一个是经过努力尽量达到的。这也给予一定的发展空间与弹性。毕竟省委省政府提出变“快走为快跑”,给九个地市州加了压力,这也是动力。这些指标无论能不能达到,都会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

  “苏州经验”有取有舍

  《21世纪》:想要完成快跑的目标,招商引资还是关键。这方面王珉省长在苏州有一些成功的经验,你觉得长春有可能复制这种经验吗?

  祝业精:苏州的县域经济很发达,往往一个县的经济总量都会相当于我们一个城市的经济总量。而且在把大量农村土地低价出让后,农村变为城市,农民变成市民,城市化速度加快,一产比重降低,经济总量迅速增加。它的工业积累是靠借鸡下蛋,靠外资的投入,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做法,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但长春不可能完全复制苏州的经验,因为我们的地域比较大,要让外商跑到很边远的地方去,即便是一分钱都不要,基础设施也跟不上。这跟江浙一带的便利交通是无法相比的。所以我们学习苏州成功的经验,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所长与所短,有所取舍。

  《21世纪》:在长春,还有大量的国有企业需要改革,今年吉林省也决心将国企改革进行到底,你觉得作为国企密集的长春市,改革的难点在哪里?

  祝业精:现在的国有企业还有150万户,今年我们要求基本完成改制。该改的一些已经改过了,剩下的企业中有很大部分往往是比较困难的,包括已经停产很多年的。目前国企改革的最大问题是,改革的成本太高,企业承担不了,政府承担不了,国家给的政府能不能及时到位,力度能不能大一点,这样的话,我们还可能挽救一批国有企业,如果不行的话,企业可能肥的拖瘦,瘦的拖死。但是我们是下了决心,一定要帮助企业解决债务,把职工的债权还上,让企业能够轻装前进。而且在招商过程中我们还引进了很多南方的民营企业来参与我们的改革,会给企业带来一些新鲜的活力与思想。

  《21世纪》:你觉得长春的民营经济发展得如何?如何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在民企待遇上长春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

  祝业精:长春民营经济发展得比较晚,总量和单体个头来说都和广东、江浙没法比。但这些年来发展势头也很好,到去年为止,长春民营经济创造的GDP已经接近一半了。现在民营经济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融资难,原来不允许民资进入的一些项目都放开了,只要法律允许的民资都可以进入。但这话说得很容易,民企没有机遇和实力一下子就能够进入,在所有的投标工程中都处于被淘汰的地位。这当然也涉及到民企自身的信誉等问题,但由于自身实力和抵押担保等问题,民企很难得到大额的贷款。中央银行要求所有的银行都要设立民营企业贷款担保处,但形同虚设。没人报,报了也不批。全国我不敢说,至少在东北大部分是这样的。

  但这两年长春加大了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第一批国债项目大部分都是民企在做。6月5日刚刚开完民营企业工作表彰会,准备出台58条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在很多方面比以前有突破,这两天国务院要召开关于支持东北经济发展的会议,如果出台一些更为得力的措施的话,对东北的民企发展会有很大促进作用。

  《21世纪》:作为市长,你平常上网获取信息吗?

  祝业精:我经常会上网,主要是浏览一些信息和看一下长春市民的民情民意。市民们关心的问题和我会有一些交叉点,有时候我也在网上回答一些网民们提出的问题。对于网上不满的言论,我觉得每个市政府首脑都要做好心理准备,满意的人不会上网去夸,上网议论你的都是骂你的。而且作为市长,你的工作肯定不会得到所有人的认同,但在网上看到市民的不满之处在哪里,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他们所想,进而改进自己的工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