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东风公司积极探索合资企业先进性教育新路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7:13 国资委网站

  东风公司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积极探索在合资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路子,通过与外方的高层管理者沟通,不仅得到外方的理解和支持,还使外方认识到在合资公司建立健全党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他们提高了对党组织作用的认识,增强了党组织在外方员工中的影响力。

  一、与外方高层管理者沟通,取得外方的理解和支持。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参与人数多、规模大,政策性强、覆盖面广、要求高、任务重。近年来,东风公司坚持“融入发展,合作竞争,做强做大,优先做强”的发展方略,先后与法国PSA集团,日本日产、本田,美国康明斯、美国伟世通,美国德纳、德国贝洱等公司进行了合资合作,分别组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零部件有限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东风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东风贝洱热系统有限公司等。合资伙伴多、产权的多元化,给东风公司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诸多的困难。在东风公司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交流会上,“发展”成为交流的关键词,领导班子将思想统一到“把东风公司建设成一个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一个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上来。通过学习交流,公司领导班子达成共识,树立科学发展观,将做强做大作为第一要务;加强战略研究,突破制约东风发展“瓶颈”;坚持求真务实,提升东风核心竞争力;打造百年东风,要以开放的姿态谋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彰显国际化东风的“中国优势”。公司领导班子一致认为,求真务实对东风公司而言,就是要“求做强做大之真,务提升核心竞争力之实”,对合资企业而言,就是要寻求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的途径。

  因此,东风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就向外方进行了通报,向他们讲明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根本目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同时,以“强东风、提素质、树形象、促发展”为结合点,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公司的新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通过细心的沟通和解释,得到了外方的充分理解,并纷纷表示支持。东风本田零部件公司是中日合资企业,有员工1450人,党委下设党支部4个,党员40名。要做到工作、培训学习两不误,必须为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创造一定的学习培训环境。为此,党委领导主动向日方管理者介绍先进性教育的目的、意义和活动安排计划。日方一高管人员对姚国成书记说:“你们共产党是执政党,抓好教育工作很重要,我们理解。中国这么大,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会乱套的,你们搞教育是好事,也可以适当利用一些工作时间。”

  神龙公司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深化向黄华同志学习活动内容。武汉工厂党委成立了向黄华同志学习宣传报道组,报道组收集整理了黄华同志近两年来的工作事迹20多项,汇编成《本色》一书,作为学习资料发到每一名党员。厂党委并下发了《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继续深入开展向黄华同志学习的决定》。此举,得到了武汉工厂厂长普笛先生的大力支持。

  东风公司所属各合资公司党委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如“东风有限”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公司中期事业计划相结合,神龙公司与公司实施双品牌战略相结合,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与12万辆能力建设新项目启动相结合等,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广大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

  由于东风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贴近企业实际,因而,得到了许多合资公司外方总经理的理解与支持。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起初将先进性教育活动大都安排在下班以后,日方总裁得知后,主动要求他们可在“8小时以内”开展;“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神龙公司法方总经理也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二、让外方高层积极参与,寻求合资公司最大的利益

  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后,东风公司意识到,合资企业发展的问题既是中方关心的问题,也是外方关心的问题,分析评议阶段找问题,就是找影响合资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问题,整改提高就是对影响发展的问题进行切实整改。

  因此,各合资公司通过设立电子邮箱、信箱和意见箱、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以及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拓宽征求意见的范围,“多管齐下”开门征求意见。除征求党员、群众、民主人士等的意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把征求意见的渠道延伸到日产员工。

  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党委针对公司许多部门主管或副职是外籍人员的实际情况,在设计征求意见表格时,除了打印中文版外,向日方员工发放了包含“党委在促进中日双方员工团结、合作、交流方面的作用如何?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团队建设、稳定员工队伍等方面有何意见和建议”等特定内容的英文版征求意见表,认真吸取外方人员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找准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而在整改提高阶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得知党委的工作意图后,立即召集日方高管座谈,要求他们就相关问题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中,日方高管认为,集合中日合作双方的意见,共同找准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对推动企业的发展很有好处。

  会后,日方员工均认真填写了征求意见表,就中日合作双方的交流、员工培训的开展、尝试新的人才培养方法、有效留住人才、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有益的意见,并对公司党委及公司高管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综合性意见和评价。如“公司中日双方员工经常共同参加培训,希望党委参与到这种培训中来,帮助双方员工更好地交流沟通,一起掌握工作技巧。”“希望公司举行培养具备变通思维的人才的启发教育。”等建议。

  神龙公司将影响公司发展的问题翻译成法文,送交法方高管,让他们出谋划策。其他合资党组织对提出的问题也都向外方进行了通报,均得到外方大力支持。

  事实证明,在合资企业健全党的组织、提高党员素质是十分必要的,党组织是促进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力量,它符合中外双方的共同利益,得到外方的理解和支持是自然的事情。对于东风有限而言,使外方进一步理解了“两公开,两纳入”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