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联合早报社论:欧元问题对人民币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4:5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发表题为“欧元问题对人民币的启示”的社论,指出欧元目前所面对的困境,说明货币稳定至关重要。社论说,除非时机成熟,否则轻易改变汇率制度,不只将本国经济推向不可测的危险边沿,而且也为区域市场带来不安。因此,当美国不断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放宽人民币汇率,让这只在本区域市场重要性日显的货币走向自由浮动时,无疑是给原本稳定的区域货币市场引进变数。中国政府始终以不变应万变,至今仍证明是明智之举。

  随着法国和荷兰两国在公投中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欧盟继续走向一体化的远大理想已经遭到严重的挫折。影响所及,市场上也开始传出非议欧元的声音,意大利劳工部长马罗尼更提出让意大利退出欧元机制,重新发行原来货币里拉的建议,使得“欧元崩溃论”不胫而走。

  虽然欧元区12国财长已在上周的会议中努力澄清谣言,把有关欧元的不利传闻称为谬论,但基于欧元区经济问题重重,所以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连续滑跌半年,从去年底1欧元兑1.36美元的最高水平,辗转下挫到1.20美元的心理防线。

  如果欧元无法回稳,可能进一步动摇欧元区人民的信心,也为全球的金融市场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甚至触发信心危机,其影响不可低估。

  八年前,当泰国步入经济衰退,迫使泰国政府宣布泰铢贬值,随即引发一场波澜浩阔的东亚金融风暴。可以想像,如果目前已成为全球外汇市场三大支柱之一的欧元走向分崩离析,除了将给欧洲带来重大冲击之外,也必然是一场难以估计的金融灾难。

  此外,随着过去几年美元持续走软,许多国家已视欧元为美元的最佳替代品,并逐渐增加欧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一旦欧元不保,对全球市场的负面影响,可能会远远大于一般人的想像。

  欧元区的问题在于货币政策缺乏灵活性。当12个成员国都将货币自主权交付给欧元中央银行之后,基本上已经少去一支羽翼,在解决自身的经济问题时受到局限。当欧洲央行奉守金融纪律收紧银根时,对于经济过热的爱尔兰等国家来说,可能正中下怀,但对于赤字日益上升的法国、德国,肯定不是福音。因此,无法普遍满足所有成员国要求的欧洲央行,如今成为代罪羔羊,早在欧元推出之前便已经是经济学家意料中事。

  目前,作为欧元区核心经济体的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财政赤字已经连续三年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基本上超越欧元区《增长与稳定公约》中所设的警戒线。但增加赤字仍不能解决这些国家的心腹大患,因为失业人口仍在上升。

  欧元区所面对的困境,对于曾经提出效仿欧元机制,成立亚洲货币联盟的本区域国家,无疑是一大警惕。如果文化差距不大的欧元区尚且会在货币问题上产生矛盾,在文化鸿沟巨大的亚洲推行单一货币,难度肯定更大。

  欧元目前所面对的困境,说明货币稳定至关重要。除非时机成熟,否则轻易改变汇率制度,不只将本国经济推向不可测的危险边沿,而且也为区域市场带来不安。因此,当美国不断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放宽人民币汇率,让这只在本区域市场重要性日显的货币走向自由浮动时,无疑是给原本稳定的区域货币市场引进变数。

  过去一年多来,美国官方不断催促中国迅速改革汇率制度,并保证汇改将不致于给这个亚洲第二大经济体带来风险。但另一方面,许多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却期期以为不可,其中包括关注人民币问题、维护人民币现行机制的“欧元之父”蒙代尔。

  中国政府始终以不变应万变,至今仍证明是明智之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