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保定中小企业改制中的难点问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8:47 国资委网站
保定中小企业改制中的难点问题(图)
  随着保定市各区政府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中小企业在改制中的难点问题逐渐显露。这些难点,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逾期贷款和负债问题

  大多数未改制中小企业贷款较大,且有的企业贷款采取的是资产抵押方式。由于市场因素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影响,企业经济指标低下,到期无法偿还银行贷款,形成逾期。抵押给银行的资产,如被强行出售或拍卖,企业将一无所有,形成无资产安置企业职工的局面。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改制工作的正常开展。

  前一时期,尤其是计划经济时期,企业贷款实行联保、互保,由此引发的经济联带责任,使企业背上沉重的包袱,已成为制约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的顽疾,限制了企业改制工作的推进。

  二、房屋、土地确权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部分企业因无规划的投资建设,造成企业产权不明确,给企业资产确定及资产评估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且多数企业现无能力重新办理产权等相关手续,给改制工作增加了难度。同时,在办理房产、土地等过户手续时,费用过高,增加了企业改制成本。

  三、资产变现困难问题

  多数下放企业存在人员多、资产少、设备陈旧、资不抵债、资产变现困难问题。经调查,这些企业中80%以上的设备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品,设备陈旧,即使拍卖也无人问津。有50%的企业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设备老化严重、资产变现难度相当大。而且,既使将企业全部资产变现,都不足以支付职工安置费、离退人员费用、偿还债务、缴纳资产处置税费等。

  四、离退休人员安置问题

  离休干部的医疗费用过高,以目前大多数企业的经营状况,无法进行妥善处置。

  根据保办字[2003]142号文件精神,要求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每移交1名退休人员,收取600元服务费用。多数企业因为退休人员多,而无力负担过高的移交费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